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商报:2008中超未必“裸奔”

2008年01月15日 11:0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日前,金威啤酒放弃了自己的“优先权”,和中超彻底说了“再见”。同时,受今年奥运会的影响,中超联赛的赛程也变得有些“支离破碎”,于是中国足协再一次面临着可能“裸奔”的尴尬局面。但根据专家分析,中超作为中国最具群众基础的联赛之一,2008年未必“裸奔”。

  金威啤酒不“玩”中超面临“裸奔”

  1月9日,金威集团董事会主席叶旭全明确对外界公布了是否冠名2008年中超联赛的答案:“金威集团将不再赞助2008赛季的中超联赛。”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这无疑是个很大的打击。

  回首2007年初,金威集团与中超联赛“联姻”之时,前者投资“超低价格”3000万元赞助中超联赛,并与中国足协签订了“1+1”赞助合同,并约定如果在2007年的赞助顺利进行,那么金威集团在2008年中超选择赞助商的时候有优先赞助权。

  其实,2007年中超联赛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各场次平均上座率达到了1.69万人次。有调查显示,各地方台转播中超的总收视率达到了1.44亿人次,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英超和欧冠联赛的收视率。

  就在2007年的中超比赛“回暖”之时,作为赞助商的金威集团却并不顺利。据了解,在2007年,成为中超联赛主赞助商的金威集团虽然知名度有所提高。但在这一年里,市场上生产原材料成本的增加、竞争的加剧,金威啤酒在香港的股价直线下跌,有报道显示它的损失已近30%。“手头紧”的现状让继续冠名中超变得不可能。

  面对金威集团的退出,一时之间众说纷纭,很多“球迷”都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现出了对目前中超形势的担忧 ,“裸奔”成为目前最热门的猜测。

  此外,不得不提及的是,本月4日,世界最权威的足球统计机构——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在其总部公布了世界各国联赛排名:中超联赛名列第79位,亚洲排名第12位,甚至还不如约旦、新加坡和印度这些国家足球联赛在亚洲的排名,为此有消息称,中超的每况愈下也是赞助商疏远中超联赛的一大原因。

  尽管如此,中超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仍然认为:“对今年的中超招商充满了信心。”但不久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枫却对这一问题予以回应,并称:“今年是奥运年,中国足球会受到相当高的关注,目前已有感兴趣的其他公司在与我们谈。”

  国内顶级联赛赞助屡受挫

  中超联赛作为目前中国的顶级联赛,在中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这样的比赛,大概在很多人心目中应该是“抢”着赞助的对象,可在现实中,中超联赛却总是处于被“冷落”的境地,赞助金额也是一降再降。

  2004年是中超元年,但元年刚过后的2005年,中超便 “裸奔”了,2005年1月28日,西门子全球赞助副总裁宣布,不再赞助中超联赛。2005年4月2日,第二届中超联赛在济南开战,不同的是,看台上悬挂着“2005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没有了冠名。

  从赞助金额上看,1994年开始的甲A联赛同万宝路签有5年赞助合同,第一年的赞助费达120万美元,在当时已是不易,但在1998年,万宝路因故停止赞助;万宝路之后,百事可乐在与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1000万美元的高价换取了甲A联赛的赞助合同,可见当时甲A联赛的受欢迎程度。2001年因中国足协单方面中止联赛降级,百事可乐不再冠名; 随后西门子公司以500万美元赞助了2003年的“末代”甲A联赛,而首届中超的冠名赞助费用高达800万欧元,但中国足协再次停止升降级的举措,导致了2005赛季的中超“裸奔”。

  “裸奔”之后,中国足协似乎再次看到了希望,2006年,英国爱福克斯网络通讯公司又以800万欧元的价格成为中超的赞助商,还承诺每年递增,但由于他们的通讯产品没有获得中国市场的准生证,所以告别再所难免;2007年中超联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刻,金威啤酒以3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冠名中超,虽然这一数字同当初的1000万美元难以比肩,但在当时已是解了中国足协的燃眉之急。

  目前,“裸奔”局面又一次面临,对于中超联赛来说,雪上加霜的是由于今年是奥运年,国内联赛势必要为奥运会让路,最新公布的中超联赛赛程已经将今年的中超联赛“腰斩”为三部分。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奥运会的到来,为了国家利益只能奉献联赛,中超变得支离破碎的同时,赞助商的赞助效果也会直线下降。

  2008年 中超未必“裸奔”

  就在金威集团宣布退出中超赞助之后,关于中超2008赛季将会再次遭遇“裸奔”尴尬的猜测甚嚣尘上。

  针对金威集团终止赞助中超联赛一事,太度体育总裁、著名体育营销专家朱小明表示:“金威集团作为一个区域性的品牌,赞助全国性的比赛,这一行为本身就是错误的,无论是从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还是资金的投入,金威都是得不偿失的。”同时,他还认为:“2008年的中超未必‘裸奔’。”

  朱小明认为,虽然啤酒非常适合赞助比赛,但是必须要考虑到赞助中超这样的全国联赛,其平台必须是全国性的平台。一般老百姓很难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就像北京人习惯喝燕京啤酒,所以金威这样一个深圳和广东的区域品牌是不适合赞助全国联赛的。这也就导致了金威的退出。

  同时,朱小明指出:“‘天天跑着去招商’的行为对于赛事机构来说是非常不安全的。”中超联赛作为国内重要的职业联赛,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很延续的赞助商,很大一部分责任在于中国足协。他认为,作为赞助商,其赞助效果越长久越好,而赞助商越稳固越有利于赛事平台的建设,仅仅一年是没有效果的。这一点从美国的NBA赞助商动辄10年的赞助合同中便可以窥见。

  另一方面,朱小明也提议,中国足协作为赛事的组织机构,其专业市场开发人员应该更加职业化,拥有一个好的市场开发执行团队,建立对赞助商的回报意识,以长远的眼光对中超市场进行开发,发现真正和足球相关的全国性品牌,并在确定赞助商之前充分考虑赞助商是否会退出,合作中是否会出现危机。而不是局限于只将今年的问题解决,要着力于发现长远的客户,“赶鸭子上架的做法始终是不可取的”。

  此外,朱小明还分析,2008年中超未必“裸奔”,作为中国目前最具群众基础的赛事之一,如果冠名赞助执行得好、电视转播得好、赞助商有足够的曝光率、地面执行到位,赞助中超其实是很“值”的,愿意赞助中国足球的还是很多的。他表示:“今年的奥运会过后,观众可能会有4-6个月的审美疲劳,但到了2009年就会好起来,而作为赞助商,也应以‘长远’的目光看待赞助,获得好的回报。”

  历数联赛赞助商

  ●1994-1998年 万宝路是最大赢家。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伊始便开始成为赞助商的万宝路,毋庸置疑地成为了目前所有赞助过中超的企业中受益最深的。

  1994年 中国甲A联赛开战,第一个赞助商便是来自美国的万宝路。由于当时甲A联赛的火爆,万宝路从联赛上得到了丰厚的收入与可观的品牌价值提升。直到1998年,由于受到广告法的制约,万宝路才无奈与中国足协提前“分手”。

  ●1999-2002年 百事可乐 饮料豪门“入股”。在万宝路退出之后,中国足球迎来了饮料业的巨头百事可乐公司,为此,百事可乐付出了1000万美元/年的赞助费。不过,这场“豪门姻缘”只持续了3年就宣布告吹。2002年末,百事可乐公司以IMG违约为由,宣布终止与中国足协的合作。

  ●2003-2004年 西门子末代甲A联赛的“皇妃”。来自德国的西门子公司在2003年3月与中国足协签约,成为末代甲A联赛的赞助商。而西门子也没有成为中国足球联赛的“最后一个他”。2005年年初,西门子宣布放弃赞助中超,转而赞助中国之队。

  ●2006年 爱福克斯赞助遭遇夭折。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冠名赞助商,中超联赛不得不“裸奔”一年。2006年,英国网络公司爱福克斯进军中国市场,成为中超联赛的首位冠名赞助商。但是联赛才刚打了半个多赛季,爱福克斯就突然退出,单方面宣布不再赞助中超联赛。

  ●2007年 金威啤酒“廉价”“入股”。就在2007年联赛即将开打时,金威啤酒浮出水面,以3000万元人民币的超低价格取得了2007年中超的冠名权,避免了中超联赛第二次“裸奔”的尴尬。(任维/文)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