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时报:停止意淫希丁克!

2008年06月25日 12:01 来源: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杜伊的低级失败和希丁克的神奇成功几乎是前后脚的事情,搞得全中国上下都在爆炒希丁克来华执教的话题,恨不得明天希丁克就能踢开尸位素餐的杜伊拿起中国队的教鞭来。

  然而意淫是一回事,现实又是一回事。实际上,希丁克目前来中国执教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弄不好还是负数。

  中国人习惯了“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思路,但没钱却不能让磨推鬼。中国足协聘请外教一直是“不想出钱光靠吆喝”的“小成本小制作”的路子,每当国足选帅时差不多能把天下名帅意淫一个遍,但最终入选的,一定是个“物不美但价格一定廉”的“便宜货”——— 无一例外。

  然而一分钱一分货,“不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的思维在世界足坛根本是行不通的。目前欧美发达国家执教的高水平教练,动辄便超过100万欧元。最高的当属国际米兰新签下的穆里尼奥,年薪高达900万欧元;英格兰队主帅卡佩罗,年薪750万欧元;曼联的弗格森,年薪700万欧元;此前意甲最高的曼奇尼年薪600万欧元……而中国足协聘请的几任洋帅,最高的都没有超过40万欧元,拿这个萝卜价想去买人参,那真是足坛笑话。

  看看中国历任洋帅的行情吧:第一任和第二任洋帅施拉普纳和霍顿一个身价18万美元,一个身价15万美元,还是由赞助商埋单的,中国足协没花一分钱。当然便宜没好货,最后中国队也在世界杯和奥运会预选赛中一无所获,均提前被淘汰出局。第三位洋帅米卢号称年薪70万美金,实际上有很多水分,中国足协真正掏出的钱还不到40万美金(按当时汇率约折合30万欧元左右),这已经是中国足协最“慷慨”的一次“大出血了。米卢下课后,中国足协又号称将目光投向阿德里安塞、范哈内亨、米歇尔、勒梅尔等世界名帅,但他们的身价大都在100万美元以上,中国足协的“底线”却是不超过60万美元。意淫够了世界名帅后,最终中国足协选择了年薪40万美金左右的阿里·汉,后来这位阿里·汉先生因“算术题”没算好已成笑谈。2006年中国足协以“北京奥运”的名义再次为国奥选帅,埃里克森、桑蒂尼、特鲁西耶、范哈内亨、福格茨、威尔金森等诸多世界一流名帅“不幸”遭到了中国足协的“宠幸”。但这些名帅的“起步价”也都是百万欧元级的,埃里克森在执教英格兰队时年薪更达到了400万英镑(折合约500万欧元),中国足协在挑遍了“鱼翅燕窝”后,最终却只买了棵“大白菜”:杜伊签约的价格不超过30万美元。执行主教练福拉多的年薪居然只有15万美金左右,还不如当年女足的主帅伊丽莎白多。这样价格的教练,你能要求他们像希丁克一样“神奇”?不抽风就不错了。

  希丁克执教韩国队闯入世界杯四强时,年薪高达345万美元,排在当时的世界第三位,中国足协花在米卢身上的钱不过是希丁克的十分之一多一点,能进世界杯逛一圈,“性价比”已经是很高了。而现在希丁克执教俄罗斯队在欧洲杯前的续约价已经达到了惊人的500万欧元!真的想请名帅?中国足协最爱说的话就是两个字:“没钱!”但事实上当年甲A联赛火爆的时候,每年的冠名费达到1亿人民币(约合1000万欧元),也没见中国足协舍得花大价钱请一位货真价实的世界名帅。现在“中国之队”每年的赞助费是1000万美金,也并不是说请不起更好的教练,说简单点是中国足协舍不得出更多的钱花在教练身上,说复杂点,中国足球的钱都花哪儿去了就更是一笔糊涂账。

  别说中国足协舍不得出钱,即便他们真狠心抛出个几百万美元,人家希丁克也未必肯来中国执教——— 别以为人家世界级的“神奇教练”是“钱多人傻”的主。希丁克之所以神奇,也不是凭空而来的,让希丁克执教马尔代夫队,恐怕给多少钱也“神奇”不起来。他不仅擅长赌博,更有脚踏实地、见微知著、洞悉未来的本领。希丁克选择当年几支最终证明他“神奇”的球队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韩国队,是看好了韩国队不仅有亚洲一流水平、更有世界一流的体能——— 这是一条提高成绩的“捷径”,并且韩国上下倾力举办世界杯,各种因素都决定了韩国队可以创造历史;选择澳大利亚队,是因为该国国家队球员几乎全在欧洲顶级联赛踢球,技战术水准已经相当高,稍加指点,便能与欧洲一流球队抗衡;选择俄罗斯队,不仅因为有阿布这样的超级富豪愿意掏钱,更是由于俄罗斯队虽然名气不大,但足球综合水平相当高,已经具备了“爆冷”的温床……

  如果你是希丁克,选择执教中国队的理由是什么呢?是不及人家现在收入十分之一的年薪,还是已经堕落到亚洲二三流的能力?中国足球要钱没有钱,要底蕴没有底蕴,唯一能吸引希丁克的也许是水平太差,以至于存在相当大的上升空间。然而以目前中国足协为中国足球营造的糟糕环境,米卢那样的老油条都玩不转,性格刚烈耿直的希丁克又怎能有充分的自由空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足协在此之前与希丁克接触过,双方相互留下的印象都很差。中国足协认为此人太过张扬,日后必定不能服从管理;希丁克则认为中国足球环境太差,足协与足球水平都难以容忍,最终双方不欢而散。

  所以现在中国足协别说没钱,就是有钱人家很可能也不愿来。设想一下如果带中国队砸了“神奇教练”的金字招牌,希丁克的损失可就大了!希丁克已经明确表示不考虑中国队,而专心带俄罗斯队备战2010年南非世界杯了,中国足球就高抬贵手,停止意淫希丁克吧!

  (王智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