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济南时报:西班牙何以“热”到了底

2008年07月01日 15:14 来源:济南时报 发表评论

  西班牙称雄欧洲杯,不仅创下了该队44年之后终于再次大赛捧杯的伟业,而且打破了多年来大赛上最好的球队往往“热不到底”的格局,意义非同凡响。

  如果以小组赛的表现衡量,“热”得特别快的西班牙,是本届欧洲杯夺冠的最大热门队伍之一,仅次于比它还要“热”的荷兰,稍优于几乎与它同样“热”的葡萄牙和克罗地亚。这四支劲旅的共同特点是技术出众,打法观赏性强,都是小组前两轮便提前稳获头名出线。但是,考虑到“先热的球队笑不到最后”之“大赛定律”,人们对荷兰等四位小组第一能否继续“热”下去,还是抱有疑问的。

  果然,四场四分之一决赛的前三场,此前大热的葡萄牙、克罗地亚和荷兰,被德国、土耳其和俄罗斯这三个艰难出线的小组第二名淘汰,而西班牙通过120分钟苦战后互罚点球才涉险闯过早已不复当年之勇的意大利这一关。与小组赛时的抢眼表演相比,葡、克、荷三强的发挥皆可称之为失常,西班牙亦未打出正常水平。当时看来,“慢热”者“笑到最后”的惯例,似乎难以改变。

  然而,四支“先热”队伍里唯一幸存的西班牙,没有像舆论预计的那样逐渐“冷却”。半决赛他们重新变得“大热”,完胜由神奇教头希丁克悉心打造的神奇之旅俄罗斯,令人信服地挺进决赛。决赛时西班牙虽仅以1比0小赢德国夺冠,但整场比赛的节奏和局面始终在西班牙人的牢牢控制之下,若非他们有点儿过于谨慎,运气也差了些,德国门将莱曼的状态又出奇地好,西班牙有足够的能力再取得一场大捷。

  这一回,西班牙何以“热”到了底?

  严格讲,自从44年前在本土称霸欧洲杯至今,近半个世纪无缘任何一项大赛桂冠、甚至长达24年进不了大赛四强的西班牙,一直属于欧洲和世界足坛的劲旅,每届大赛他们都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且差不多次次“先热”,但每每因“后冷”而意外折戟。盖因才华、技术突出的西班牙,与同样出类拔萃的荷兰、葡萄牙有着极其相似的“命门”:进攻一流,防守二流;球技一流,心理二流;球踢得最漂亮,球也踢得最不实用。他们从来不会输给对手,总是输给自己。

  而本届欧洲杯,西班牙虽然还是那个才华、技术突出的西班牙,虽然还是那个能把比赛踢得最漂亮的西班牙,可是,已经不是那个花拳绣腿、攻强守弱、心理比技术相差甚远的“玉面书生”了。决赛直播时,央视解说员段暄提到,恐怕谁也想不到的是,在欧洲杯的16支参赛队里,犯规次数排在第一的,居然是西班牙!犯规次数多意味着什么?防守凶狠、拼抢积极!这种形容词,以往都是用在德国和中北欧那些“以勤补拙”的球队身上的,现在成了西班牙的优势!进攻和球技一流的西班牙,又有了一流的防守和心理,他们把最漂亮和最实用的足球近乎完美地融为一体,这样的球队不夺冠,天理也难容呀。

  阿拉贡内斯老帅的最大贡献,显然并不只是给西班牙带来了一项久违了的大赛冠军,更是为欧洲杯树立了一个“全面发展”的典范,为荷兰、葡萄牙甚至巴西、阿根廷等足坛艺术大师提供了一个“新型技术足球”的楷模,堪称居功至伟!

  (尹 波)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