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文汇报:中国足球 痛的延续,而非终结

2008年07月29日 17:0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足球,毋庸置疑的世界第一运动,但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足球的地位却多少有些尴尬。最吸引人的男足赛事,因为23岁以下球员的条款限制,而使比赛成了“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而对于中国足协,鸡肋却成了救命稻草,男女足的奥运战绩近两年来一直被视为头等大事,甚至不惜为此牺牲联赛和世界杯。而恰恰是在备战奥运的最关键时刻,两支足球队先后陷入换帅风波,实力原本不济,加之人祸困扰,前景不容乐观。

  男足:蹉跎三载无进步

  杜伊科维奇下,殷铁生上——在距离中国男足奥运首秀仅剩21天时,中国足协做出了这个匪夷所思的决定。没人相信,杜伊是真的因为“身体原因”而失去了对国奥队的控制权,这只是谢亚龙执掌的中国足协为了奥运会的又一次赌博,一局压上所有身家的豪赌。

  2005年初,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上任前半年他一直以“外行”自居而拒绝进行任何的公开点评,这位搞田径出身的足管中心主任之后渐渐露出了“铁腕”的一面。3年来,国奥队(前身为国青队)已更换了4任主帅——从克劳琛到贾秀全;再从杜伊科维奇到殷铁生。洋教练到土帅的更迭,几乎成了毫无规律可寻的钟摆。

  如此频繁的战术思路变化,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没有半点好处。早在2005年的世青赛上,克劳琛带领的国青队令人耳目一新,无论是场面还是结果,均让人满意。但蜜月尚未结束,克劳琛却黯然离职。冯潇霆、周海滨、崔鹏、郜林,如今国奥队适龄选手的主干依然克隆了当年的国青队,但每个人都不得不去适应战术思想的几度大调整,而像朱挺这样年少成名的球员蹉跎三年没进步,最后时刻惨遭淘汰。如果克劳琛能留任至今,会是怎样的前景?但一切没有如果。

  留给殷铁生的只有20天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几乎没有可能作出大的调整,甚至男足奥运名单出炉后,“铁蛋”也不得不再三强调,“这份名单不是昨天也不是前天定的,而是教练组早就研究了的结果,当时杜伊还在队里。”一支实力并不强的队伍却处于吃老本的状态中,还有什么比这更可怕?对手巴西队实力毋庸多言,面对拥有众多非裔移民球员的比利时队又有几分胜算?对于曾高调喊出冲四强口号的男足,争一胜才是靠谱的目标。

  女足:五任主帅乱点谱

  女足本是中国足协的唯一招牌,但雅典奥运会上的0比9之辱,打得昔日“铿锵玫瑰”内伤至深。错过了登顶最佳机会的女足本已在走下坡路,4年的疗程兴许本就不够恢复元气,而领导部门的乱点鸳鸯谱,更是让这支曾经距离巅峰无限接近的队伍伤上加伤。

  时隔17年又作冯妇的商瑞华,居然已是中国女足3年半来的第5任主教练,这还没有算上王海鸣的两度救火。其中原因更是五花八门,男足出身的裴恩才战绩太差;马良行和伊丽莎白·洛伊塞尔“死”于内部争夺;多曼斯基则是主动离职;而对女足感情至深的王海鸣却从来没被主管部门正眼看上过。

  尽管中国女足曾经取得过好成绩,但由于联赛底子薄弱,选材面相当有限,随着女足成绩的急速下滑,人才储备危机逐渐凸显。本已面临困境,内部气氛的不和谐更是令女足举步维艰,马良行、伊丽莎白两任主帅的下课;悍将袁帆的离队风波;老队长浦玮的几度退出,无一不是“人祸”作祟。

  去年本土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大体上可以视为最合适的奥运成绩衡量标准。如今的女足面对世界一流队伍已处于明显下风,对朝鲜、日本这样的亚洲强队胜算也不高。与瑞典、加拿大、阿根廷同组,小组出线尚需全力一拼,至于能否冲进四强,看来得靠“运气护佑”。虽然老帅商瑞华对这支以当年自己执教的国青队为主干组成的队伍知根知底,但毕竟今日的中国女足,全然没了当年的底气。

  为了奥运会,中国足协甘于将男足世界杯当作练兵场,以致成年的国家队早早出局,未来3年内没有大赛可打;为了奥运会,中国足协甘于将本就岌岌可危的女足联赛置于放养状态,全年超过10个月的国家队集训,抽干了地方队和联赛的骨髓——即便奥运会实现目标,这一切无法挽回的损失,又能由谁来承担责任?对于中国足球,2008年,是阵痛的开始,而非终结。

  (沈雷)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