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李元伟不像“谢阎王”

2008年09月27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篮协不是色厉内荏的中国足协,李元伟看来也不像谢亚龙、阎世铎、王俊生。

  2007年,处理错把外援官秀昌当内援用的新疆队,李元伟连续数日主持CBA联赛委员会议,最终判新疆队18场CBA联赛均以0比20作负———这是个敢用重典、不和稀泥的官儿,与足协领导遇事就首鼠两端、得过且过相比,截然两样。

  今年处理CBA准入,李元伟却被千夫所指。他认为过多的职业队集中在一个区域,会造成各种资源的恶性争夺,故不赞成凤铝队成为CBA第三支广东球队,引致后者升A受挫。凤铝随即“揭竿而起”,欲“法办”篮协。

  凭什么说广东养不好三支CBA队?广东足球职业化后的短暂兴衰,恐怕是最让人担心的前车之鉴———

  1996年广东足球有宏远、太阳神、松日和深圳共4队出战甲A;1997年,更有7队活跃在甲A、甲B赛场。但是,数字辉煌的背后,是松日和深圳两队如升降机一般在甲A和甲B之间大起大落,是广东、广州两支老牌劲旅的每况愈下。

  毛主席说:“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武器。”广东足球衰落的关键,首先不是缺钱,而是缺人。广东队早就青黄不接,靠“过江龙”黎兵、马明宇“回光返照”;而太阳神队1995年将二队整体转让给松日,自己给自己釜底抽薪;深圳队则从来就是一支“中国联队”,买人度日。若不是靠广州太阳神队一批够数量、有分量的南派足球骨血如彭伟国、胡志军等撑住大梁,广东足球的危机将释放得更早。而自1998年太阳神队降入甲B,原汁原味的广东足球随着人才凋零彻底没落,至今仍未缓过劲。

  广东篮球的“造血”功能现状如何?只有宏远队的根基最牢固,除一线队外,其青年队与广东省体育局一起合办,目前已持续10年以上,并是青年联赛上的冠军常客;新世纪队冲上并征战CBA以来,一直靠张凯、王晶和邱彪等原湖北男篮干将,每战取胜法宝则是经常能斩获30分以上的外援;而凤铝队同样来自五湖四海,连一线队都缺本土明星,建成强大的后继人才库显然更非一日之功。

  作为中国篮球掌舵人,是继续依靠富有的广东企业搞“筑巢引凤”,还是调动国内更多地方、尤其是篮球人才资源充足的“富矿”的积极性,为中国篮球和国家队竞技实力的提升而广种薄收?李元伟选了后者,也摆明了态度:靠输血买人、靠一时成绩,而不在本地打好深厚的人才基础,这种“前店后厂”的建队模式,不是CBA联赛必选的发展路径。

  篮协的本意,无疑是符合竞技规律的。这与足协的谢阎王们对职业联赛放任自流完全不同。足协头头们即便考虑过这些资源配置、后备培养的问题,也是将之摆在文件中光说不做。否则,为什么职业化14年,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竟从65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

  但是,作此调整,代价不菲。而且,任何决定,总有利弊、得失两面。这次,凤铝显然受了伤害。而CBA准入风波也像是“行政篮球”与“市场篮球”的博弈———篮协身随市场规律,心怀举国体制,既要发挥联赛及投资人的积极性,又要对运动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负责。但是,突出国家和联赛的整体利益,与兼顾地方和个体利益很难两全,这是李元伟避不开的困境。仅以凤铝而言,无需理会篮协的苦心,也不需与“投资抑或投机”的猜测争辩,只需为自己几千万元的投入讨说法。

  因此,乐见凤铝准备状告篮协。社会越来越自由开放,阳光施政越来越深入民心,普罗大众的监督也越来越无孔不入。批评声音的存在,只会让施政者作任何决定都更深思熟虑,更讲究博采众议,从而约束长官意志,更民主决策。活到老,学到老,这恐怕是篮协和李元伟的权威遭遇挑战后的最大收获。(汪晖)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