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日报:中超赛场违纪不断折射足协监管之惑

2008年10月10日 13:5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武汉光谷俱乐部的退赛风波尚未完全过去,中国足协昨天便迫不及待地以此次退赛事件为契机,以中超联赛委员会的名义向各中超俱乐部下发了“整肃赛场环境,清除赛场暴力,维护赛场秩序”倡议书。

  足协整风的举动并不新鲜。足协此前已多次要求俱乐部加强对教练和球员的管理和教育,狠抓赛风赛纪。但事与愿违,中超赛场秩序非但没有好转,违纪现象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本赛季中超联赛因吃到红黄牌而被停赛的球员达60多人次;因严重违反赛纪而受到处罚的领队、主教练、助理教练、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有10多人次;中超16队都有遭停赛、纪律处罚的记录,足协累计罚款已近8万元。

  违规违纪与教练、球员自身的职业素养及俱乐部的管理力度有关,但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本赛季许多违规违纪事件都与裁判的误判、错判、漏判及控制比赛不力有直接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说,裁判执法能力欠缺往往成了引发赛场混乱的导火索。

  本赛季中超揭幕战成都谢菲联和辽足的比赛,辽足球员姜涛对助理裁判的误判不满,因此指责并撞击裁判,被处罚;第14轮山东鲁能和武汉光谷的比赛,主裁判对武汉队多次有失偏颇的判罚,激起了武汉队的不满,助理教练国作金多次指责、辱骂裁判,最终被罚上看台。

  足协明文规定,教练不得在赛后公开评论裁判,但鉴于对裁判判罚的不公,本赛季一些教练对裁判的指责呈现公开化现象。成都队主教练黎兵和辽足主教练马林都因指责裁判不公,最终被罚。

  作为绿茵场上的“法官”,裁判如果不能公正“断案”,其公信力和权威性就会大打折扣,也会给赛场暴力留下隐患。因此,足协在要求俱乐部、教练和球员遵纪守规的同时,是否也应加强对裁判队伍的监督和管理,一方面提高其业务能力,一方面加强其职业道德?

  足协总是喜欢站在领导者的位置上发号施令,要求教练和球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冷静和理智”,其实,作为联赛的管理者,足协更应该为俱乐部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最终促进职业足球整体增长。(高炜)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