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晶报:中国足球如何寻回失去的价值杠杆

2008年10月22日 09:08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道德是一面镜子,面对它,我们在面具后的虚弱和慌张,才无处可逃。

  从武汉全身退出,到申花疯狂“洗牌”,再到最新版广药威胁退出。“闹剧”的表现形式差不多——脆弱的抵抗,末世的喧哗。

  申花的投机行为令人不耻,大部分舆论认为他们缺乏职业道德,请注意,是“道德”。我基本上认同这点——尽管把中国足球和道德,扯在一块,本就是件荒唐的事。

  但“道德”二字,不应因伪善者的滥用而变得难以启齿。对道德的态度,可以泄露整个行业的心态。正如现在某些房地产商和奶粉商,他们贡献了多少堪称伟大的表演,但一波波的丑陋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同一个足坛,同一个算盘。利益成了指引中国足球前进的航标。正如,“武汉队”成了时下各大中超球队瞄准的利益转载体,之前的王亮和唐京“小赚了一笔”,而上周末,申花的“十黄一红”则掀起了“大规模洗牌运动”。更可悲的是,申花不会是最后的小人。

  大凡有3黄在身者,都会在与武汉之战前,主动申请第4黄,然后跳进“武汉队”这个“子虚乌有”的池塘,洗个干净。

  “咱有什么错,咱不就是充分利用了规则”,贾秀全教练浸淫中国足坛多年,说出此番话并不见怪。的确,这时,谁也不能把谁送上断头台,这顶多只算个人选择——不合情理,却合乎规则。但申花队,中国足球,你们为什么不少一些“聪明劲儿”和圆滑世故?

  指责远远不够,想要回到纯净的时光亦是徒劳,重要的是寻回失去的价值杠杆。那就是作为一份职业,我们每人都需要承担的责任感和道德观。

  我知道,拿着道德扩音器到处喊的样子很傻。但我要说什么?你又要唱什么?这都不重要。当中国足球从勾心斗角、开房洗澡……再到现在“十黄一红”,谁也不忍心看着它继续沦陷,继续自己玩死自己。

  身为规则制定者的中国足协难道没有责任?之所以,这个版面上没出现“中国足协弱智”的字句,原因其实有二:第一、世人皆知这点;第二,他们这些年犯下的“昏招”,要聊的话,三天三夜都不够。

  最后,我想起法国五月风暴时的口号,“吻爱人之时,手不要松开枪”。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