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扬子晚报:于芬案促《体育法》修改

2008年11月04日 16:0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于芬与周继红两个中年女人的PK,是当今最吸引人们眼球的新闻。于芬怒不可遏,而周继红一言不发,静听于芬的控诉。但明眼人都能看出,周继红是强者的默不作声,于芬则是弱者的气壮如牛。因有游泳中心“账目清楚,没有问题”的回应,周继红可以稳坐钓鱼台了。

  近年来体育界官司与纠纷特别多,仅仅这一个多月,武汉光谷(足球)、广东凤铝(篮球)与于芬,就把刚刚还沉醉在奥运金牌大胜的中国体育界搅得“别有洞天”。

  之所以有这样的局面,就是当今中国体育界赋予了中心太多太大的权力。人们在赞美中国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的时候,也要认识到,既是举国纳税人支持金牌,又是各个中心执行此项权力。这权力有多大?从制定行业的法规到判定行业纠纷、到行业的商业利益、到奖金的发放,甚至到“铲平”违法乱纪,中心都管。这权力有多大?这种权力是中央其他部委都没有的,其原因是中国的《体育法》近20年没有修订。要知道,同样的举国体制,已经不同于容国团时代只有奉献、没有索取的计划经济时代,也不同于拿了5次世界冠军到美国只能买几百美元老爷车的郎平。近20年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经济腾飞与个人收入变化迅捷让整个世界瞠目,如今再读1990年制定的《体育法》有如隔世之感。其间连中国的《宪法》都修改数次,《体育法》踏步不前,本身就是这个领域严重滞后的写照。

  为什么不修订?这个《体育法》的行业利益太大,自己很难革自己的命。这个《体育法》第31条规定:“全国单项体育竞赛由该项运动的全国性协会负责管理。”当初只是负责比赛,还有很大服务性政府的特征,但今天商业利益已经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是否还要中心全部“负责管理”?还要以“行规”阻止人家到法院?当今中心的绝对权力就是绝对的,一些足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乃至今天的于芬遇事时有理无处讲,与其说是他们的尴尬,不如说是当今体育法律的尴尬。

  过去政府包揽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一切事物的决策权,而当今中国各级政府正向“有限政府”的目标迈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关系的新格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今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共服务,逐步形成惠及全民、公平公正、水平适度、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而体育界要做到就应该有适应时代的法律,《体育法》也该修改了。 金汕(体育研究专家)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