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晶报:从张帅想起刘建生们 他们已诀别中国足球

2008年11月11日 10:50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光棍节前夜,张帅一怒宣布退役。再前的一夜,U-19中青队以一种非常恶搞的姿势扯下了中国足球2008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光棍节是四个一,但中国足球如今是四个零,四大皆空。

  光棍的感觉当然不能算坏,是“上有老、下有小”幸福还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快乐,在这个多元化时代已经没有了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这个找工作比找对象难得多的时节,失业的确比较恐怖。

  就此,我们把目光锁定了张帅的个人命运,而不再去反思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殚精竭虑于它的未来,地球人都知道,一说中国足球的问题势必从球员素质扯到比赛机制,从内子宫扯到外太空,就是不能聊体制,结果扯来扯去全是扯淡。

  不知道为什么,由张帅,我想起了刘建生,想起了刘云飞,想起了曲乐恒,想起了温俊武,想起了数十个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诀别中国足球的人。出于过去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和尊重,我曾为他们的命运痛心疾首过,但现在我有点糊涂了,纵然违法乱纪要受严惩,但背叛中国足球本身已未必能构成原罪。

  没错,假球、赌博、毒品、命案,中国球员无恶不做,为行规刑律不容,为伦理道德不齿,但这一切罪恶的源头在哪里?是哪片土壤滋生了欲望的罂粟,是哪道衙门在豢养着行业败类?

  他们的确走过弯路,但这绝非他们从事这份行业的初衷。张帅们开始长胡子的时候时逢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初,他们带着理想主义色彩走进少年足球学校,走上这条当年看起来无比光鲜的路。但命运和他们开了个巨大的玩笑,一条短暂上扬的弧线,然后便是飞速下坠,其势之迅猛让人抓不住道德的边界。

  最后,借用已故电影大师谢晋的名作《芙蓉镇》里的台词,送给张帅和其他走过弯路的中国球员——“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不为别的,就算只为证明,逃离现时的中国足球是对个体人生的一次矫正,一个救赎。(岳进)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