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火箭三巨头重新定位

2008年11月26日 14:0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把球交给姚。 ”从华盛顿到奥兰多,再到迈阿密,在火箭的此次东征之旅中,这是阿德尔曼一直在强调战术理念,这也成为火箭的连胜之匙。昨天在迈阿密,姚明打出28分12篮板外加4次助攻的全面表现,火箭107∶98胜热火,三连胜水到渠成。

  火箭劳师东征,原本以为将是一场苦旅。但随着姚明持续爆发带来的三连胜,火箭却在一路荆棘中逐渐找到了一条清晰有效的前进路线——火箭的进攻体系逐渐成型,“三巨头”也找到了真正和谐的运转方式,这些都让“三连胜”的价值超出了胜利本身。

  作为火箭队的战术核心,姚明在进攻端完全找回了自我。三战之中,姚明以61.5%的超高命中率,场均轰下22.7分外加10个篮板和2次助攻。 “把球交给姚。 ”阿德尔曼在战术板上的反复叮咛终于变成了火箭在场上的夺命利剑,火箭已经学会耐心将球传到到姚明手中,由这个大个子来打开进攻的大门。而恢复了攻击力的姚明则可以在个人攻击和传球间进行选择。刚刚拿下赛季新高4次助攻的姚明,有绝对的能力和足够的经验,在识别对手的包夹后,将球传到对手外线防守最薄弱的环节。

  在确定了姚明为轴心之后,阿德尔曼也逐渐完成了对战术体系的修正,他放弃了进攻中“三巨头”三剑齐发的不切实际的想象,转而重归姚麦组合的经典模式。就像和魔术一战,姚麦内线两端发力,包办了火箭前16分。也就像昨天和热火一战,姚麦两人挡拆突分的相互投桃报李。但无论哪种形式,最终的结果便是,以姚麦组合的经典模式,取代无法实现的“三巨头”同时发飙的梦幻进攻。

  但这绝不意味着弱化阿泰斯特的作用。在降低麦蒂出场时间的情况下,阿泰斯特在更多时间担负起次级领袖的角色,率领一帮板球员凳更能发挥出阿泰“野兽”球风的威力。当姚麦组合在进攻中率先开道时,阿泰斯特大可以全心防守,就像昨天他在上半场锁住韦德,让场均命中率超过五成的闪电侠只有9投2中。而当伤病缠身的麦蒂坐到替补席时,阿泰斯特则接过进攻大权。这样既保证了火箭队进攻的持续性,也大大降低了麦蒂进攻起伏过大带来的风险。

  东征三战,阿泰斯特在末节分别拿下7分、7分和6分。如此强有力且稳定的末节发挥,成为火箭队“三连胜”的强大动力,也使得火箭在麦蒂受伤困扰的情况下,有了另一位值得信赖的关键先生。

  有了 “三巨头”分工的重新定位,火箭的进攻体系便得以良性运转,并愈发高效而明确。尤其是麦蒂因受膝伤困扰而能力下降的情况下,阿德尔曼的“内倾”主义也给火箭留备了足够的后手——一旦麦蒂因伤休整,火箭依然可以依靠姚明和阿泰统领全队,以一个成熟有效的体系抗衡西部诸强,而不是将胜负系于某个巨星的身上。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