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日报:中国球员的年龄能否不再是谜

2008年12月10日 16:3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人们常说,不要问女士的年龄,这样不礼貌;在中国体坛也流行一句话,不要问球员的年龄,这样很尴尬。

  的确,在中国足球圈、篮球圈或者其他的“圈”里,球员更改年龄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是,此前却没有任一主管部门公开承认过这种现象的存在。最近,自CBA联赛本赛季爆出“年龄门”事件后,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就开始着手调查此事。通过与公安部合作,该中心对本赛季CBA注册的242名球员的年龄进行了全面核查,共查出36名球员年龄存在问题。随后,篮管中心公开承认了确实存在球员谎报年龄的问题,这是相关主管部门首次站出来把球员更改年龄的问题摆上了桌面。

  上月16日,媒体曝出22名CBA球员注册年龄与上赛季的注册年龄有异。这22名球员所涉及的俱乐部就有10家,其中一家俱乐部就有6人。引人注目的是,其中既有张庆鹏和唐正东这样叱咤CBA的知名球员,又有杜锋和张云松这样的新老国手。最夸张的是,张庆鹏的出生年份由上个赛季注册的1985年变成了今年的1981年,一下由去年的22岁变成了今年的27岁,老得够快的。

  为何今年会有这么多球员改年龄?其实,球员改年龄早就不是秘密。一名知情者透露,一些小球员的年龄都是从十几岁在体校时就已被改过。通行的做法是更改球员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等到队员年满16周岁时,拿着早已改过的户口本自然而然地就直接办理了身份证。这个身份证上的年龄与户口本一致,但它不是队员的真实年龄。不过,也有少数管理不严格的地方,球员只需要办理一个假身份证,而根本不需要更改户口本。

  本赛季,篮管中心一再强调球员注册时“要以第二代身份证为准”,因为第二代身份证是需要本人拿着户口本办理的。这样,之前没有更改过户口本的那些球员,也就是被发现年龄有变化的这22名球员,就不得不申报自己的真实年龄。

  经过调查,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表示,除了被媒体披露的22人,另发现14名球员年龄有误。不过刘晓农说:“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既往不咎,这个责任不能由某个个人或者某个球队来承担,因此我们决定保留以往这些球员参加的比赛成绩。但今后一定会要求俱乐部严格按照真实年龄注册。”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虽然这一事件对中国篮球的影响是负面的,但另一方面对中国篮球来说也是件好事,可以借此彻底解决球员年龄造假的问题。

  而运动员篡改年龄现象,并非中国篮球圈的“专利”,在足球圈也屡见不鲜。尤其是一些青少年球队为了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就把一些大孩子“变成”小孩子,比如把17岁改成15岁,然后让实际上是17岁的小球员参加15岁级别的比赛,成绩自然不会差。一些孩子改了年龄以大打小,自然表现不错,因此不但进了职业队,还被选进了国字号,可谓是名利双收,而教练也跟着借光,就连领导也有面子。当然,后来这招大家都学会了,效果在“内战”中也就不明显了,但在“外战”中仍很有效,因为人家国外球队不使这一招。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国的青少年球队在国际比赛上战绩不错的原因了。从短期效应看,中国足球通过“以大打小”的确在世界青少年大赛上制造了成绩,于是有了“黄金一代”甚至是“超白金一代”。当然,进入成年球队后,比如参加世界杯,踢球不再仅仅依靠身体,中国足球队只能屡战屡败,于是“超白金一代”成了“废铜烂铁”。

  球员改年龄其实是一种自欺欺人,不仅违背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更对中国体育无益。(吴睿娜)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