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学习围棋好榜样

2008年12月26日 08:54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说起番棋大战,棋迷马上就会想到10多年前的聂马七番棋大战,这场至今被认为是包装得最成功的商业大赛充满了各种噱头和花边,而比赛也实在是惊心动魄,马晓春先负3局之后,连扳3局,决胜局中优势下判断失误以半目告负。

  更远一点,你还会想到近60年前的吴清源与木谷实的“擂争十番棋”,那更是充满血腥刺激的番棋对决,输家不止要被降格,甚至有可能赔上身家性命。双方在第—局的殊死血战中,就出现了木谷实投下第57手即鼻中流血、倒地不支的惨烈场面。最终,吴清源仅用6局就以5∶1迫使比自己年长5岁的木谷实降低交手棋分为“先相先”。而以后的16年间,这样的十番棋擂台大战—共举办了十期,无敌棋士吴清源以稳如泰山之势迎战日本棋界推举出的所有新老顶尖高手前赴后继、倾尽全力的轮番挑战,他击败了全部对手,并迫使所有挑战者接受了降低交手棋分的屈辱,始终保持天下第一的地位。现在说起这段往事,还是令人热血沸腾。

  再远一点,你甚至还可以追溯到清代两大国手范西屏、施定庵的当湖十局……

  或者,看看隔壁,日本围棋的国际影响力或许日渐式微,但日本国内头衔赛的地位却依然不可动摇,原因就在于崇高的番棋对决,尤其“棋圣”、“名人”、“本因坊”三大冠是两日制的七番棋,其中更造就了赵治勋这样的“七番棋之魔”。

  如今,更有棋迷热烈盼望出现古力和李世石的“升降十番棋”……总之,和擂台赛一样,番棋同样是造就英雄的舞台,而一项成功的运动项目是不能缺少英雄的。也正因这一代代的英雄传说,才让围棋充满了吸引力。

  相比之下,中国象棋在这方面的确是乏善可陈。其实有识之士早就提出,“象棋界精英辈出,像胡荣华、李来群、吕钦、许银川之间几乎从来就没有过番棋之争,这不是浪费资源吗?如果早有番棋,那么胡李七番棋,或是吕许十番棋马上就可以成为象棋的经典而载入史册。”的确,中国象棋已经在这方面浪费了太多时间和资源,如今,象棋的冷清就连第一人许银川都萌生去意。新番棋的出现,或许能让象棋再迎盛世,比如,如果能出现一场胡荣华、吕钦、许银川、赵鑫鑫的四代棋王十番棋大战,每番棋都必须分出胜负,这样的比赛棋迷会不爱看、媒体会不关注吗?而用这样的新思维包装象棋,象棋不会没有春天。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