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中国足球不因道歉而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商报:中国足球不因道歉而改变
2009年03月06日 14:25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尤文主帅拉涅利将意大利杯裁判的不公判罚形容为“是中国裁判”后,激怒了许多中国球迷,他们纷纷要求拉涅利道歉。昨日,拉涅利发表声明,表示十分尊重中国裁判。这一次,中国足球“胜利”了。

  拉涅利这个家伙很有意思,他意识到自己的口无遮拦,惹怒了不少中国球迷。现在他的声明又质疑英超裁判,高傲的英国球迷也许该要求他道歉了。问题恰恰就在这儿,英国球迷会要求他道歉吗?估计不会。我们有必要非要求他道歉吗?即使道歉,又能怎样?这个问题值得探讨。

  道歉其实不是最重要的

  在这个问题上,拉涅利道歉还是应该的。毕竟,他用“中国裁判”影射裁判执法的不公。这与他说意甲执法的英超倾向是两码事。前者带有对他人人格的攻击性,后者则属于裁判执法风格技术探讨的范畴。英国人若逼着拉涅利道歉,就太没有绅士风度了。中国人要求他道歉,原则上说,也并不过分。其实,拉涅利道个歉也没啥,在情绪失控的状况下,谁不说错话,办错事。道歉后,拉涅利的声誉丝毫无损。

  假如拉涅利不道歉,我们该怎么办?想一想,我们该怎么办还得怎么办。拉涅利在声明中已经表达过他对中国裁判的赞扬,尽管没有道歉,但可以看作是对他此前言论的否定。我们再纠缠下去,反倒有些得理不饶人,会被人笑话。另外,这毕竟是足球场上的事,没有必要上纲上线,上升到国家尊严、民族感情的高度。况且,即使让拉涅利向所有中国裁判道歉,中国裁判的名声也不会因为一句道歉就变得无比光辉。这方面,我们要强调大国心态。所谓大国心态就是心胸宽广,没有必要事事都小题大做。

  最有力的回击是击败他

  还是要回到最根本的问题上,拉涅利那句“我怀疑他是中国裁判”之所以刺激了我们,还是中国足球的形象问题,国内形象差,国际形象也差。我们必须承认,在足球竞技上,中国足球无法给国人营造大国民的意识。黑哨,在任何一个联赛中都存在,人家为何唯独拿中国裁判说事。因为你在这方面的口碑是最差的。拉涅利改口说,中国裁判很棒,地球人都知道这是言不由衷。也就是说,即使拉涅利跪在地上道歉,中国裁判乃至中国足球并不能因为一句道歉受到尊重。

  从拉涅利道歉门可以看出,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不是面子问题,而是“里子”问题。对拉涅利们最有力的回击就是在竞技场上击败他。足球场上,用脚说话,不是斗嘴皮子。弱者的尊严仅仅是面子问题,强者的尊严体现实力。 本报记者 梁军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