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刘翔,政协委员不好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杭州日报:刘翔,政协委员不好当
2009年03月18日 15:05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体育新闻贫乏的日子里,刘翔的一举一动已然成为记者们的关注焦点,不止是体育记者,什么方面的新闻只要牵扯到了刘翔,必然会引起民众的目光。从各方面的评价来看,刘翔在媒体心目中的地位已经不再是那么不可触碰与批判,更有媒体直言“中国飞人从荣耀巅峰坠跌”。刘翔又是因为什么,而失去人们的宠爱?

  失宠速度太快了

  刘翔提前结束训练从美国返回上海后,在家待了没几天就前往北京参加政协会议的闭幕式。去年因为备战奥运,刘翔就缺席了政协会议,今年也差点缺席,但刘翔去开会没有成为新闻,而他开会时的待遇却引发了争议。

  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在自己的博客中回忆了采访刘翔的过程,并对刘翔享受的待遇提出了疑惑。

  闾丘露薇在博客中写道,媒体为了采访刘翔,早早等待在了大会堂东门口,但始终没能看到刘翔。之后发现刘翔经由西门进出,而“西门是坐在主席台上的政协常委进出的地方”。闾丘露薇发出了“刘翔一个普通委员,凭什么走那里”的疑问。

  在随后对其他体育界别委员进行采访的时候,邓亚萍说,大会需要保护刘翔,采取一些相应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不少政协委员虽然不愿意直接回应刘翔是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委员,但表示,开会是最基本的责任。

  随后,闾丘露薇在博客中评论,“保护刘翔,看来是担心记者们可能会对刘翔在心理和生理上产生伤害。刘翔如果心理上连面对媒体围攻的心理承受力都没有,如何做一个参政议政的公众人物?”

  这种声音来自的不是闾丘露薇一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也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对于刘翔这样的运动员,在退役后,工作稳定下来,思考更多,对现实观察更多后,再选他们担任委员或代表,才对各方更有利。”新华社是这样描述刘翔的:“刘翔用13秒跨越10个栏杆便夺得奥运金牌,而他参加政协会议却花了两年的时间。”

  BBC在一篇报道中指出,与去年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刘翔无论做什么都是对的相比,他现在的形象大打折扣,人们指责他没有履行职责,很少有公众人物会像他“失宠”如此之快。

  他的前景在哪儿?

  北京奥运会后,CCTV未来广告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华在某体育商业杂志撰文,以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涌现出的冠军和明星为分析样本,评估每个人的商业价值。在“个人成绩与运动前景”一项中,刘翔只被打了17分(满分20),为全部运动员中最低,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和乒乓球女单冠军张怡宁获满分。

  过去半年多,成绩排名上的下滑,广告商的暧昧态度,媒体的指责,也证明了刘翔的运动前景并没有他想象得那样光明。媒体的不顺眼也在情理之中。

  刘翔出国治病一方面是美国的医疗理念先进,另一方面则是逃避国内纷繁的评论。可媒体不会因为刘翔不在而笔下留情,什么“长胖了20斤”、“世锦赛复出”诸如此类的新闻这几个月满天飞,刘翔的团队认为与其不断地解释这些捕风捉影的新闻,不如回国彻底封闭训练恢复来得好。

  刘翔急不急?他肯定比所有人都急。像每一个掉下巅峰的人一样,他试图重回巅峰证明自己。“我既然选择了动手术,那么就是为了能重返赛场。放心,我比你们谁都急切”。他回国后说。

  刘翔不会真的愿意用现在的鼎鼎大名换回以往的平静。只要没满30岁,旧伤不复发,他还是会一直跑下去。刘翔是靠着国家补贴,靠着体制提供的强大保障,成为了现在的自己。他也无法凭一己之力脱离这个体制。

  躲着不如说明白

  刘翔这个新周期走得顺利与否很大一个决定性原因在于信息的对称性。

  很难想象,刘翔的训练在过去4年只光明正大地让媒体采访过一次。2004年12月31日,田管中心安排刘翔公开课,大小媒体蜂拥而至,其中大部分人是第一次看到刘翔训练。后来,所有的训练都少有人看见。关于刘翔的一切都是那么神秘和不确定。在奥运会退赛后,孙海平表示说,“如果这个时候公布伤情,怕外界说我们心虚了,在找托词。”这个说法让媒体和公众难以认同。

  关于刘翔的各种猜测,只源于一点关于刘翔的一切都是信息不对称的。即便有媒体知道了,也不敢捅出来,毕竟这样担负的不仅仅是一篇报道的责任。现在对于刘翔的一切质疑,可以说是对那种不对称的反攻倒算。

  从闾丘露薇的描述来看,其实刘翔的表情还是很轻松的,或许躲避并不是出自刘翔的目的。但有关部门的这种“善意保护”只会让更多的质疑和批评针对刘翔。

  刘翔,藏着已经不是办法了。面对公众,把事交代清楚了,也就不再有这些烦人的假新闻了。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