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刘翔贬值等于国有资产贬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刘翔贬值等于国有资产贬值?
2009年03月27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界上最富裕的人不是盖茨,而是有工资而不用花工资的人,比如那位戴数十万元名表的最牛的房管局周局长,不用拿工资埋单。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刘翔也属于最富裕的那类。据《福布斯》中文版公布的数据,刘飞人去年收入超过1.3亿元,商业代言收入占绝大部分比例。当然,我们绝对不会嫉妒和非议刘翔的收入,这不是灰色收入,而是红色收入,虽然刘翔实际到手的没这么多。

  据说体育总局有一个专业部门,专门运作运动员的商业代言行为,从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到奥运冠军,一网打尽。可以理解为这是举国体育的特色,也可以理解为这是总局给运动员解忧,但无法逃避的疑问是,这种全员打包的操作方式,是两厢情愿的吗?与田管中心的分成协议,给刘翔贴上了“国有资产”的标签,在商业化时代显得异常的刺眼。

  刘翔这项国有资产比一般国有资产更特殊的是,他不会“流失”,只有“折旧”或“贬值”。所以,一听说某家民间机构评估刘翔的代言身价狂贬了87%(从1200万元跌到200万元),田管中心的负责人就第一时间给予驳斥,速度比刘翔还快。从商业开发角度看,这个反应很专业。在刘翔养伤、各种代言合同即将重签的微妙时刻,反驳是必须的。因为这符合为国有资产保值、追求商业价值最大化的根本原则。

  不过,对江西某车主因安全气囊失效而准备追加起诉代言人刘翔时,田管中心却保持了沉默。这就让人看清了一个事实,分成比例是可以谈的,分担责任是免谈的。刘翔之所以成为国有资产,是因为他有商业推广价值,而不是因为他有投资价值。田管中心官员冯树勇的博客可以证明,刘翔和其他运动员享受一样的待遇(包括宿舍、伙食、训练场地),科研小组也不仅仅是单为刘翔一个人服务,2002年后刘翔出国比赛都有赛事组委会提供免费吃住等等。

  这就很有趣了,刘翔们该流汗时流汗,吃的是青春饭,受伤是家常便饭;上镜摆个“甫士”笑一笑,旁边却多了一个人来数钞票。这个部门不像经纪公司,却比经纪公司更经济,收入有保证不说,还不用担心顾客流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世界上最富裕的部门,谁都不准眼红。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