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冰心”看冰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解放日报:“冰心”看冰壶
2009年03月31日 11:2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女子冰壶队夺冠,可喜可贺。不过,有些人在兴奋之余提出“要在全国普及冰壶运动,让中国成为冰壶强国”,这倒有冷静下来商榷的必要。

  冰壶运动确实有一定的趣味性和观赏性,但其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注定了普及有难度,所以基本只在北欧和加拿大等冰雪强国流行。君不见,规则与冰壶接近,但场地和器材相比更为简单的沙狐球也曾风靡一时,如今却已基本在中国销声匿迹。

  不同的运动,有自己不同的属性。有些运动,其特性是适合普及,并且符合市场化操作规律的。有些运动则不是。冰壶就属于后者。并不是所有的运动取得一点成绩,就立刻可以搞联赛,搞市场化的,如果强行普及,带来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那么该怎么办?既然冰壶适合中国人的特点,而且与其它一些专业运动相比,投入要小得多,那么用国家拨款的方式“精炼”出一支国家队,继续请外教,打比赛,是让中国冰壶水平继续保持下去的最有效做法。

  所以,冰壶夺冠,我们在兴奋之余,还是要冷静地来看待这项运动,既不能冷落这个来之不易的中国冬奥会“强项”,但也要充分认识到这项运动的特点。古人说:“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再续冰壶辉煌,还是不要头脑发热好。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