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刘翔需要心无旁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沈阳日报:刘翔需要心无旁骛
2009年04月13日 15:42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刘翔在例行的公开训练中这样说道,“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不会刻意强求自己怎么样。我会努力训练,不管结果怎么样,但一定要把过程做好。”几句话,刘翔让外界看到了他的“平常心”,透露了他现在心无旁骛的训练状态。在竞技体育的训练和比赛中,能够做到心无旁骛,应该是每一个走向成功之前的人必修的一课。

  虽然北京奥运会之后刘翔淡出赛场,但他却反而越来越成为舆论瞄准的焦点人物,其中也不乏许多“负面新闻”:奥运会临阵“诈伤”、逃避政协委员责任、商业价值大幅缩水、代言某豪华车遭车主状告……或质疑、或炒作,在治疗脚伤的过程中,刘翔也难逃危机围攻。对此,一直保持沉默的刘翔周五给出了回答,“商业价值跌得很厉害?这个老百姓说了算,媒体说了算。我现在最好的就是少说多做。我以前这么想,现在也这么想……每个运动员都会受伤,都有低潮,起起伏伏很正常,前几年我比较顺,一直还算不错,所以一下子到现在这样大家难以接受。”面对危机保持平和的心态,面对非议予以宽容的对待,这是能够从刘翔的话语中阅读出的信息。

  经历了人生中最特殊的一段时期,刘翔说他的最大变化是心态,“很多东西,自己经历了才知道如何去面对。”虽然目前在国际田联的排名已经跌到了100名开外,但是刘翔对自己仍然充满信心。表示自己“不会气馁”,自己一直有个信念:“我可以重返赛场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对未来仍有信心,这是刘翔重新飞翔的基础。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把训练搞。”教练孙海平对刘翔目前生活状态的这句调侃式总结,让人看到了希望:平和地面对困难和非议,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心无旁骛地做好眼下的分内之事。正如刘翔自己所说,经历了退赛和手术,“我更能够看清楚自己,看清楚将来。”在这份清醒中,刘翔找到了为人的朴素真理,而且正在努力用行动证明,经历了人生起落,自己依旧是强者。

  北京奥运会之前,刘翔是世界男子110米栏最优秀的运动员,是世界田坛的明星选手。从明星选手到伟大的运动员有一段距离,而考验正是逾越这段距离的阶梯石。所有关心和喜欢刘翔的人正在拭目以待,等待刘翔完成超越困难、超越自我的蜕变,等待他用心无旁骛的努力重新成为中国体育的表率,等待为刘翔成为伟大的运动员而喝彩。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