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滨世乒赛"寒酸开幕式"的启示:亚运世博应简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横滨世乒赛"寒酸开幕式"的启示:亚运世博应简朴
2009年04月30日 10:5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横滨世乒赛开幕式上,文艺表演就是弄了几个杂技演员来敲敲鼓、钻钻圈。入场仪式上,举牌的也不是礼仪小姐,而是附近一个小学的100多个小学生。整个开幕式只有短短40多分钟,规模甚至赶不上一次国内普通的职工运动会,让见惯了“大场面”的国内记者们抱怨“找不到感觉”了。 (据4月29日《扬子晚报》)

  大型赛会的开幕式好比脸面,因此,许多世乒赛都搞得热闹隆重。轮到中国举办尤为明显,像去年的广州世乒赛就耗资不菲。从这个角度来看,东道主短短40来分钟的开幕式还真有些寒酸,也很出人意料。

  日本是贫穷国家吗?当然不是。虽然遭受世界金融危机重创,但其去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是我们的20倍。有这样雄厚的经济实力,日本政府搞个体面些的世乒赛开幕式,并不是一件难事。

  凡事总有个理由,如此超简约的开幕式,固然有金融危机的因素——简约的开幕式可以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也可节约一大笔政府资金,因为开幕式上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取自纳税人,必须精打细算。

  但最主要的,是日本把世乒赛看得很简单——体育就是体育,体育比赛最重要的是看比赛质量,而不是看开幕式办得多么奢华隆重。实际上,尽管世乒赛开幕式有些“寒酸”,但日本国民对比赛仍倾注了极大热情,“瓷娃娃”福原爱被打造成“猛女”形象,极力为赛事进行宣传,而一家日本电视台甚至动用直升机进行跟踪报道。

  寒酸的世乒赛,展现出一种看上去有些“另类”的思维。在过去,我们习惯了各种庆典开幕式的华美、盛大,比如你配绚丽灯光,我放斑斓焰火;你请明星助阵,我搞人海战术;总之是一个比一个规模大,一个比一个投资多。如此一来,面子好看了,代价却太大了。

  明年和后年,我国要举行“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等重要赛会,希望主办方也能好好学习横滨的节俭——毕竟这些不是百年圆梦、举世瞩目的奥运会,所以开幕式还是简单节俭为好。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