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火箭不妨田忌赛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日报:火箭不妨田忌赛马
2009年05月05日 11: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湖人队横扫的4场常规赛中,火箭队和对手最小分差也达到5分。这4场比赛中,火箭队获胜机会最大的一场应该是1月14日主场那场。那场比赛直到第四节最后时刻,火箭队还紧紧咬住了比分,只是科比在最后一分半钟的神奇三分球才让他们错失胜利。

  从整体实力上说,火箭队毫无疑问要比对手稍逊一筹。实际上,如果把姚明、麦蒂从队中剔除,其他球员组成的阵容并不能算强。而湖人球员的配备则可以称得上豪华,除了科比和加索尔外,奥多姆、拜纳姆,费舍尔、阿里扎都是深不可测的板凳球员。从整体上看,湖人队的进攻能力比火箭队要强大得多。在防守方面,如果湖人队全力投入,同样也是联盟中防守最好的球队,常规赛击败凯尔特人队和骑士队时的表现就是明证。

  虽然湖人队和开拓者队的特点非常相似,但是论整体实力上湖人队要强不止一个档次。因此面对湖人队,火箭队不能再使用第一轮的策略,而应反其道而行之才是王道。首轮中,火箭队是以最强点姚明佯攻,发挥整体实力,打团队篮球。但是在打湖人时,这一套不一定行得通。因为湖人队面对姚明并不会像开拓者队那样集全队之力进行防守,也就是说姚明的“诱饵作用”不一定能够成功。

  如果把火箭队和湖人队的对决视为赛马,那么在和湖人队的一对一平行对位中,火箭队无疑只会处于下风。因为除了中锋,他们几乎在所有位置都处于劣势。所以,火箭队应该逆向思维,放弃和湖人队拼整体,采取“田忌赛马”的战术。

  对于火箭来说,正确选择为:用自己的中驷对掉对手上驷,而用上驷干掉对方下驷,下驷再力拼对手中驷。

  中驷对掉对手上驷,要求阿泰斯特和巴蒂尔两人能够最大程度遏制住科比。常规赛中,两人曾将詹姆斯成功防守住,不过本赛季他们对科比的防守都不算成功,季后赛中他们对科比的钳制至关重要。

  上驷干掉下驷的任务可以交给姚明。湖人队的拜纳姆毕竟年轻,而且在犯规控制上非常差,加索尔则在体重身高方面不如姚明。如果姚明能够利用好两人的弱点,或许能够成为火箭队的突破口。

  下驷力拼对手中驷,湖人队面对那种身体素质好、速度快、冲击力强的后卫防守非常差,这正是布鲁克斯和沃弗尔的特点。费舍尔已经显出老态,布朗和法玛尔、武贾西奇则太嫩。如果火箭队后卫能在这点上将湖人队干掉,将给前两点带来极大的便利。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