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胡加时:“男篮要形成高快结合,以快为主的风格”
2007年12月07日 15:00 来源:新华社

    胡加时。(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本周举行的中国篮协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上,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详细介绍了中国国家男女篮球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情况,并解释了今后不到一年时间里的备战计划。

  亚洲当老大地位不变

  胡加时简要介绍了2005和2006两年国家队的基本情况。2005年,男篮集训125天,国际比赛22场(12胜10负),以全胜战绩夺得亚锦赛冠军;女篮集训180天,国际比赛29场(13胜16负),同样赢得亚锦赛冠军。2006年,男篮集训167天,国际比赛37场(19胜18负),世锦赛未能进入前八名,亚运会夺冠;女篮集训288天,国际比赛42场(23胜19负),世锦赛获第12名,亚运会冠军。

  “这两年国家男女篮基本完成了在亚洲的任务,确立了在亚洲的绝对优势;但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没有实现,即进入世界前八名,”胡加时总结说。

  对于2007年的备战工作,胡加时详细作了评述。男篮集训184天,国际比赛32场(12胜19负1平)。在大部分比赛没有姚明参加的情况下,国家队整体实力有所提高,精神面貌和自信心得到加强,整体防守能力有进步,加快了攻防转换速度,失误减少,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

  男篮实力还不够强

  对于男篮存在的问题,胡加时说:“首先是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发挥不稳定。对德国国家队的比赛,第一场输了33分,第二场打到最后2分钟还是平局,两场比赛完全是两支队伍。参加NBA夏季联赛,输国王队28分,输凯尔特人队26分,之后战胜了骑士队。当然,姚明不在,主力球员有伤是原因;但队伍到了场上,常常只有一两名队员发挥不错,这样的比赛是不可能赢的。另外,我们也暴露出体能无法适应高强度连续比赛的弱点。”

  女篮方面国际比赛相对较少,21场比赛11胜10负,对手大部分是明年奥运会可能碰面的世界强队。“女篮的收获是首发阵容得到明确,防守上了一个台阶。但替补和主力之间差距明显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体能差,力量不足。此外,篮板球是很大的弱点,这一点男篮也同样存在,”胡加时说。

  明年奥运会的资格选拔和以往有很大不同,减少了固定分配的参赛队名额,增加了落选赛。这样做的最大受益者是欧美强队。亚非弱旅如果无法在本洲的锦标赛上取得名额,落选赛上基本就是垫底。因此,明年奥运会男女篮比赛会更加艰苦,对手更强,增加了中国男女篮进入前八的难度。

  奥运要采取非常规措施

  胡加时说:“为了明年的奥运会,我们必须采取非常规的措施。男篮将形成高快结合,以快为主的风格,女篮要坚持内外结合,多点进攻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有更详细的计划,从现有替补中挖掘人才,而不是挖掘新人;增加中外教练的交流沟通,研究主场优势,防止伤病的增加。”

  从现在开始,篮管中心两位副主任胡加时和王渡将分别担任奥运备战期间国家男女队的领队,每周至少3次现场指挥训练,每周开会总结汇报。“奥运会是现阶段压倒一切的任务,我们必须让全国球迷满意,”胡加时说。

编辑:张中江】
相关报道
·王渡:进入北京奥运前八 中国女篮比男篮更有戏
·中国男女篮奥运力保前八 李元伟称男篮盛名难副
·男篮北京奥运热身赛 对手全部敲定包括多只劲旅
·辩称男篮走穴圈钱是无稽之谈 篮协招来更猛炮轰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