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饱受"重男轻女"困扰 WCBA:离春天是近还是远

2008年02月26日 16:4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2007至2008特步WC-BA联赛总决赛以八一女篮3比0横扫卫冕冠军辽宁队而毫无悬念地收场了。回眸一望,7个赛季里八一队拿了5个冠军,辽宁队两次折桂。从2005至2006赛季到今天的3年里,一直重复着军、辽、沈、哈四强争锋的故事,真乃江山依旧,容颜不改。

  俱乐部咬牙坚挺

  2002年,篮管中心把全国女篮甲级联赛改称为WCBA推向市场。头两个赛季,WCBA还挺惹人爱。央视和大部分球队所在的地方台屡有直播,平面媒体亦报道红火,WCBA的春天要来到了。但近几年随着市场开发艰难,媒体报道也跟着冷落下来。期间,篮管中心还曾“断奶”,让各俱乐部自行开发市场。说是自行开发,其实是有限制开发,重要部位的广告权都归篮协。边边角角的广告俱乐部能开发来吗?允许请外援,篮协还曾掏出这笔费用,但后来囊中羞涩,干脆取消外援了。几经折腾WCBA越混越惨,篮协居然连续3年不开WCBA联赛的新闻发布会。跟CBA相比,WCBA就像是后娘养的。近3年,篮协只把精力和财力用在国家女篮身上,对联赛基本上是不闻不问。篮协明知道各俱乐部不培养输送队员,中国女篮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然而,他们就是舍不得给WCBA加大投入。在这种困境下,无论是何种体制的俱乐部,都是默默咬牙坚挺女篮。

  女篮队伍在萎缩

  在这不满7年的时间里,女篮队伍日渐萎缩。空军队散了,吉林队没了,福建队也撤了。甲级队伍萎缩的同时,乙级队也越来越少。数量的锐减导致质量骤降,山东和上海队这两年从甲级降下来,当年就能从乙级打回来。据了解,目前全国女篮乙级队只有7个,加上今年降级的山东、云南曲靖队总共才9队。而报名参加今年全国青年女篮联赛的只有14个队。这些乙级队、青年队甚至包括个别甲级队,只要没了资金支持,随时都可能会解散。WCBA的惨淡经营,也导致女篮教练队伍不稳定。领导不支持,工资待遇低。至今仍在女线队伍战斗的教练员,若不是对篮球事业赤胆忠心,早就到别的地方扎钱去了。

  严重后果在眼前

  近日记者听到一位篮协官员说:“现在这批中国女篮队员,已经有6人表示要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了。后继无人的危机近在眼前,2012年奥运会组队都困难。”看看这两年中国青年女篮参加亚青赛、世青赛的战绩就知道严重程度了,名落孙山不说,尖子球员太少了,连个像样的控球后卫都没有。本赛季从1/4决赛、1/2决赛再到总决赛的一路横扫,恰恰说明整体质量在下降。在这样一个水平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中国女篮,当然是“不高不矮、不快不慢、得分能力差”的现状喽!(孙保生)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