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巨人郑海霞情史:只恋爱过1次 还给他寄鞋(图)

2008年04月08日 14:5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女篮明星郑海霞。 (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赵光bj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高高盘起的发髻几乎顶在了车顶上,但这并不影响郑海霞驾车的专注。方向盘在她的大手中,仿佛儿童电动玩具转盘。这是一辆让她又爱又恨的黑色奥迪A6。

  “它是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我算是洗车勤快的,可它也太不耐赃了!哪怕沾上一点点灰尘,就能看出脏来。真受不了!”嗔怪常被看作女人味十足的举动,40岁的郑海霞亦然。还有,她的嗓音依然那么洪亮、自信。

  车子缓缓穿梭在位于北京海淀区的某大学校园内,八一体育工作大队的基地就坐落在这个风景秀美的地方。几分钟后,车停在了一座很有历史厚重感的院落。

  熄火,下车——郑海霞左手打开车门,才把身子缓缓地向左转了90度,将两条腿一点点地伸到车外。然后臀部、身体慢慢被送出,待到出车门的身体在外行成一个弓形,依靠上肢的支撑帮助,一直憋屈着的郑海霞,终于呼吸到了车外的空气。

  “到我办公室聊吧。”为履行事先的采访约定,郑海霞牺牲了当天的午休时间。拎着一只巨大的化妆包,郑海霞低头走进办公楼。在穿过长且暗的走廊时,她那步履蹒跚的巨大背影留给人的,是几多感慨与辛酸。

  “郑海霞,我爱你!”

  这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篮比赛场边的一块硕大的汉字标语。那一年,含蓄的中国电视观众不仅为中国女篮赢得奥运银牌欢呼,而且也牢牢记住了那个被人大胆示爱的中国最大块头姑娘的名字。

  “哈哈,那是个愉快的记忆!那是一个身高超过1.90米的德国小伙子,很年轻,也很帅。我们比赛完之后,他一个人在巴塞罗那奥运广场上举着那块牌子等我们。通过翻译,我们聊了几句,他说他从来没有想到中国会有如此优秀的女子篮球运动员。”

  郑海霞和那个德国小伙子还真有缘分,“后来我去洛杉矶打WNBA,他恰巧去那边旅游,看到我们比赛,他认出了我。最后一次见他是1998年,我们去德国参加世界锦标赛,他赶过去看我。可惜语言不通,和他没有交往下去。挺可惜的,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我是一个爽快的人!做起事来也很直接,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我感觉,我和别人不是很有距离感。”郑海霞说,“当年我和男篮的张勇军、王立彬他们相遇,都行拥抱礼的。刚开始,他们还有点不好意思,我就说了:‘难道担心我把你们怎么着不成?’大家都乐了。后来每次遇到,我们都会很热情地说‘抱抱’,然后就是一个大拥抱。那是战友般的友情,令人神往。”

  “身高和年龄,女人走进婚姻的两大优势,我都不具备。”郑海霞说她至今没有找到生活伴侣,主要还是因为太“突出”。“首先,我不是独身主义者;其次,我认为个人问题要随缘,两个人能相互理解,相互接受,这才是最主要的。我不回避我是一个老大难。”

  未婚的郑海霞谈过恋爱吗?“只谈过一次。前后谈了两年多,在1990年到1993年之间。”郑海霞说,他们至今还是朋友,“他比我高一点,有2.10米,很憨厚。可因为我太突出了,最后他还是提出了分手。在分手信中,他画了一幅画:一棵大树,大树下有棵小草。我很理解他,从一开始和我交往,他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们都属于特殊身材的人,合适的衣服和鞋子更是少见。所以他身上的衣服和脚上的鞋子,都是我省给他的。现在他结婚了,也做父亲了。他太太也知道我和他的关系。我现在每年还会给他邮寄两双鞋……”

  结束一段两年多的爱情,但郑海霞并不后悔。她说自己是个极容易满足的女人:“生活中,我有很多朋友。每当我遇到不如意时,我都会提醒自己,不能让周围关心我的朋友们失望。其实,生活并没有对不起我。”

  之后的15年,就没想再谈一个试试?郑海霞说没有必要:“我不想伤害自己,也不想伤害别人。我不接受没有结果的轰轰烈烈,我更期待天长地久。所以当有朋友劝我多试一试,我认为没有把握的尝试,是徒劳的。没有尝试就没有失落。”

  “生活中愉快的事总是很多的。去年我一个人去丽江休假,前前后后呆了24天。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到楼顶一个大平台上晒太阳,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看书、听听音乐中度过。下午茶大多是和偶遇的旅游者们一起,到了晚饭时间,就一起去用餐。”郑海霞对生活的热爱可见一斑。

  和美国比,中国篮球运动员太幸福了!

  曾在美国打过两个赛季WNBA的郑海霞,对大洋彼岸的篮球有着深刻的体会。

  “1997年和1998年,WNBA的第一年和第二年,我去火花队打球。球队老板就是湖人队老板,那时候科比也常常看我们比赛。那时,首选队员薪水封顶一个赛季6万美元,我还不是首选,所以只有4万。扣除税、经纪人、翻译、篮管中心的部分,我最后实际收入也就1万多一点。当然,我去美国,主要还是想感受一下那边的氛围。”

  “和国内的女篮联赛比起来,起点相似,但他们受NBA影响很大,发展势头很足。我在美国的最大感受,就是美国篮球运动员非常辛苦。比较起来,中国的篮球运动员简直就太幸福了。就说作息时间,规定上午10点训练,那9点15分就得到更衣室做训练前准备:换好训练服,并各自做好热身运动,因为10点训练,上来就直接对抗。练到下午1点结束,自己再做点小力量的放松性训练。1点半结束,到家2点。这时还没吃午饭。下午6点到9点再训练,结束后到家差不多11点,还没吃晚饭。以上这些如果只是发生在主场,还不算最坏。要是到了客场,光吃饭问题就能让人抓狂。这一切,在中国是不可能发生的——每个运动队都会有食堂解决运动员用餐问题。我在那边靠的都是速冻水饺。所以当收到八一女篮的归队召唤时,我毫不犹豫地回来了。1998年12月1日,我回北京出任八一女篮主教练。”

  因为这段经历,对姚明和易建联在美国打球的艰辛,郑海霞自然多了一份了解:“姚明去美国,运作很成功,父母一直在他身边,用餐也不成问题。当然,姚明自己通过不懈的努力,已经到达了一个很高的位置。比较起来,易建联现在要更困难一些。”

  郑海霞说她特别理解易建联如今的低潮。“易建联刚去那边时,因为激情、欲望等因素一直促使他表现出旺盛的战斗力。现在陷入低谷,只是因为之前的消耗过度,这和他的能力没有太大关系。只要好好调整、休养一段日子,易建联的表现会正常起来的。”

  光着脚走上篮球场

  这位身高2.05米的大个子女人,出生在河南一户农民家庭,12岁时,身高便达到1.72米。因为当兵的哥哥写的一封推荐信,郑海霞从河南商丘地区的业余体校踏出了篮球人生的第一步,不久便入选武汉部队篮球队。因为身材高大却不失灵活,又先后入选八一队、国家女篮青年队。1983年,16岁的郑海霞成了国家女篮的一员。

  “那个年代,物质条件相对很匮乏。14岁之前,我没有照过相片。我刚入伍当兵那会儿,也没有照相。刚开始打篮球,因为没有合适的鞋,就光着脚打球。说实话,那会儿我根本没觉得条件艰苦,没鞋穿也不觉得丢人。后来,训练完去浴室的路上,被一位木匠师傅看到我光着脚,他找了块木板给我做了一双木屐。前两天,我的恩师杨伯镛(前中国女篮主教练)还和我说,第一次看到我,就记住了那双发出‘踢踏’声的木板鞋。”

  郑海霞现任的职务是八一女篮领队。“这是一个管理岗位,是授军衔的。主要职责便是协助主教练做好业务工作。”因为最近几年并没有直接参与篮球业务,这位昔日的世界女篮第一中锋也坦言:“是会觉得工作心情灰暗。不过,每当看到那些女篮姑娘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我还是一样被她们感染。特别是看到陈楠(八一女篮、国家女篮现主力中锋)、隋菲菲(八一女篮、国家女篮现主力队员)们的每一次进步,入党、达运动健将、提级、夺得亚洲冠军……我都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因为她们正延续着我的篮球生命。”

  八一女篮的办公室并不大,但很整洁,由于放着4张办公桌,空间便显得格外局促。郑海霞的位置最靠里,身后就是堆满了荣誉奖杯的大橱。“范斌(八一女篮现任主教练)他们因为家和训练馆特别近,所以平时不怎么来这里。”虽然身为军中大校,但郑海霞坚持认为“打扫办公室这么点事情,还不至于麻烦别人”。

  她们都是我的孩子

  “漂亮!好球!”

  下午的训练课,郑海霞坐在体育馆的角落一边按着比赛计时秒表,一边不忘为打出漂亮配合的姑娘们叫好。如果遇到特别不可思议的配合,郑海霞还会适时送上尖叫。那种投入,一点不亚于场边指挥训练的女教练员(主教练范斌暂时上调国家队),一如她当年在球场上的澎湃激情。

  “想当年我在球场上,靠的就是自信和霸气。有一次国际比赛,可能我表现特别突出,5天里,有4天被要求做尿检。结果当然是正常。哈哈!”训练间隙,郑海霞遇到一位队医,两人聊了一会儿。当队医指着郑海霞的右膝时,郑海霞得意依旧:“还没到你说的必须怎样的地步。呵呵!”

  右膝的伤痛已经改变了郑海霞的走姿,右脚只能靠前脚掌着地。“她要改变现状,就得做手术,换一个人造关节。可她这个尺码的,得定制。即便换上人造关节,20年后还得换一个新的。”队医解释道,“可海霞坚持说她现在没问题。”

  郑海霞暂不选择手术治疗,有她自己的道理:“记得和桑兰见面时,我很为她担心。和她比起来,我这点伤痛,算不得什么。根本就不影响我的生活质量。”

  看着姑娘们挥汗如雨,郑海霞的目光很快又回到场内:

  “那个1.97米的小妹妹,来自新疆。当初我挑选她时,她还和我讨价还价。我指着她齐腰的长发说:要到八一队,就得把辫子给剪了。她回我说:你要我,我就剪。哈哈,很有个性吧!”

  “那个小妹妹,是我去内蒙旅游,路过一个朋友家时,朋友推荐的。我判断不错,就让她来测试,一次就通过了。”

  “还有那个郑州的小妹妹,是我的河南小老乡,别看她才1.84米,可场上和大个子照样抗,作风硬、拼得出,身上有股子狠劲,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好斗分子’。”

  “在我眼里,她们可都是我的孩子。”

  “穆大哥”操心海霞

  回首近30年的“戎马生涯”,郑海霞对“时间过得飞快”心存感叹:“其实,我小时候的情形仍然记得。背着书包、抱着板凳去学校。那时我家那边没有幼儿园,到了上学的年纪,就直接报名读一年级。哥哥姐姐带我去报名读书,老师说年纪太小不让读。我那会儿个头高,自己一个人又去报名,老师居然同意我读了。其实,班里的同学都要比我大四五岁。到如今,我那些留在农村的小学同学们,应该都当上爷爷、奶奶了。”

  十多年前,郑海霞的父母过世了。随着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因为家庭和工作的关系离开河南老家,老家的那座宅子已成“废墟”。可郑海霞依然在北京过着“一人不饿,全家不愁”的单身生活。

  距离体育馆不远的小山坡上,被郑海霞亲切唤作“穆大哥”的人就住在那里。对于郑海霞,穆铁柱喃喃道:“这么好的姑娘,当年的那个朋友错过了,可惜了!那个小伙还到我家住过,身高有2米10,挺老实的一个人。我也和海霞说过:咱们都是几十年的交情,早就是自家人了,有什么话就直说,穆大哥一定尽力而为。”

  “我腿不好,还有老婆服侍,还有一个家。你说她一个女人,连个家都没有,将来怎么办?”穆铁柱神色有些黯然。

  主角档案:郑海霞

  籍贯:河南

  身高:2.05米

  运动经历:

  1980年被选入武汉部队篮球队,因其身体高大而灵活,很快选入国家女篮青年队。1983年入选国家女篮。

    她善跑善跳,篮下强攻威力大,是国家女篮的主要得分手。在国内比赛中曾被评为全国最佳阵容,曾担任重庆、空军女篮主教练。1999年当选中国篮球运动50杰之一。

  她是世界女篮最优秀的中锋之一,是亚洲第一位加盟WNBA的著名球星。作为新中国著名的优秀运动员,郑海霞曾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四届世界锦标赛、四届亚运会和八届亚洲锦标赛,为中国女篮写下一个辉煌的“郑海霞时代”。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