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元伟眼高手低壮志难酬 奥运后退休抱负恐成空

2008年05月05日 14:08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李元伟。(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毫无疑问,正宗篮球专业毕业、拥有着硕士文凭和博士生导师头衔的李元伟是中国篮协最有思想的掌门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全盘NBA化和捍卫“中国第一职业联赛”的目标成为他的理想,中国篮球也正是在他这一方针下走过了五年。

  在正式坐上中国篮球掌门之职以前,李元伟曾经担任过篮管中心副主任多年,他对CBA和中国篮球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北极星计划”的出台正符合他雄心勃勃地提出“CBA为中国第一运动”的宣言。毋庸讳言,中国篮球从此走上了急速“接轨”阶段:CBA经营模式的NBA化、CBA准入标准和制度的实施、外援的统一选秀制度的出台、CBA经营管理权的全面回收……

  然而,李元伟的这一宏伟计划注定要在中国的严酷现实中前行——脆弱的中国篮球经济和人才基础让他的设想显得举步维艰,CBA职业联赛的假球、黑哨等黑暗面依旧,截至上个赛季,CBA赌博集团的介入、关联集团的出现、假球员的出现等丑陋现象足以说明,CBA依然处于最艰苦的基础阶段。

  中国篮协于4月30日正式公布《2008-200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将“不超过18支球队”的规定正式发布,这就意味着,一直酝酿多年的CBA扩军问题,实际上“决定”了——CBA将由原来的16支扩大为18支,下赛季起恢复南北赛区。

  但圈内人士指出,CBA现有的16支球队实际上俱乐部情况和球队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场次属于垃圾比赛,这严重影响了CBA的观赏质量,如上海等赛区出现了一场比赛二三百人的窘境,电视收视率的下降意味着CBA吸引力的下降。由于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CBA球队分布很不合理,有些地方的俱乐部经济情况非常好,有些地方的俱乐部则是举步维艰。这种形势下,“扩军”成为不切实际的宣言。

  实际上,奥运会后李元伟将退休,他的抱负能否实施还不得而知。

  李元伟的任期正好遇上了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虽然拥有姚明这样的“巨人”,以及易建联这样的新星,但雅典奥运会上姚明怒发冲冠和中国男篮跌跌撞撞地勉强进入八强的现实表明,李元伟并没能使中国男篮实现飞跃,他力主的外籍主帅制度并没有收到什么太大效果,相反,从那时起到现在,中国男篮的内斗一直没有结束——前一个阶段,当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分组抽签结果出来的那一刹那,人们不得不相信:这位中国篮球掌门人,连运气都没有了。

  一个高调的人,一个富有理想的人,一个满腔热情的人,但是,在中国篮球现实面前,只能拔剑四顾心茫然。

  (记者 沈忱)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