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凤铝不满CBA票选结果欲状告篮协 指其是暗箱操作

2008年09月08日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9月5日,篮协通过投票决议的方式决定了下赛季CBA扩军的选择,天津成为票选的幸运儿。而失意者广东凤铝昨天表示,他们对此结果不满,因为篮协从未告知由票选产生结果。因此,广东凤铝俱乐部欲退出篮球圈并起诉篮协。

  从未在媒体露面的凤铝集团董事长吴小源拄着拐杖,他不久前驾车出了些小意外,但还是出现在凤铝集团的会议室中。

  “篮管中心这简直就是黑箱操作。通过各种渠道和资源,我也要讨回一个公道。讨不回这个公道,我是没有信心再玩(篮球)下去了。”吴小源说。

  根据凤铝俱乐部的说法,篮协在此次CBA扩军当中,存在很多不按照程序办事的行为,导致了凤铝俱乐部仅得到1票,无缘CBA。

  第1大问题

  程序频频变动

  CBA联赛委员会在北京召开,讨论的就是相关俱乐部能否进入CBA的问题。但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凤铝俱乐部却表示,在之前根本没有人通知他们有这个会议。

  NBL联赛结束后,篮协自评估考察之后就再无消息。“评估考察结束,是否应该给我们一个评估结果呢?这个没有。”俱乐部的负责人之一的李远辉说,“那么进入CBA的事项是否有一个日程呢?也没有。甚至连这个会议都没有通知我们。我们根本不知道NBL的投资人在篮协眼里算什么,这样的办事程序把我们当成什么?”

  凤铝俱乐部3位管理人员后来被告知CBA新球队的选择有一些条件,首先是南北分区的平衡问题、照顾老牌球队的问题、领导的意见等。“他们应该在NBL一开赛之前就告诉我们,而不是事后找一个借口。”李远辉说,“他们应该在NBL开赛前确定所有的程序,而不是频频变动。”

  第2大问题

  以NBL成绩为准?

  俱乐部总经理肖青龙表示,在俱乐部进行评估时,带队的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和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都对他们的俱乐部建设感到满意。

  “今年联赛前出台过以两年的NBL成绩为准,如果两队相同则以2008年为准的规则。”肖青龙说,“所以我们这个赛季在球队建设上花了大血本,最终如愿以偿拿到冠军。但谁能想到篮协是用投票这么儿戏的方式完成准入制的最后一关。”

  据肖青龙所说,在评估时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曾表示,评估的程序是这样的:首先评选成绩第一的球队,如果达到CBA的准入指标,将不再评估,直接入选CBA。如果不达标再往下继续评估。

  如果按照这个说法,2008年NBL冠军凤铝自然排在第一位。而他们在前往篮协讨个说法时,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对他们说:“我有说过冠军队一定升级么?凤铝俱乐部是很优秀的,但是其他俱乐部也没有不合格。不管成绩怎么样,大家都符合准入条件,就只能靠投票决定了。投票的结果我们也很意外,但这已经是事实,你们继续努力吧。”

  前后反差极大,令凤铝有被“玩弄”的感觉。董事长吴小源说:“前后程序不符,这不是在玩弄我们吗?”

  第3大问题

  投票黑箱操作?

  CBA的联赛委员会议,广东凤铝是没有资格列席参加的。他们不但对突如其来的投票这个程序质疑,而且也对投票人进行了质疑。

  吴小源说:“后来我们了解到投票之前,只有投资人才有投票资格的。这样很多只有总经理出席的俱乐部根本就没有投票权。还有,总共17票中,有9票是篮协的。”

  “这就是黑箱操作!”吴小源说,“按照规矩CBA总经理也属于俱乐部授权人,他们应该有资格投票。结果去了这么多人,篮协一家的票数就过了半数。这怎能让人心服?”更让凤铝憋屈的是,投票前后,他们没有解释和申述的机会。李远辉说:“对于这次投票,我们可以说是没有准备权、没有知情权和阐述权。”

  目前,凤铝已准备采用法律途径,如果他们真的向法院递上状纸,这将是篮球职业化以来,俱乐部状告篮协第一案。

  凤铝集团的法律顾问戴勤律师说:“投票这个环节属于临时增加的程序,事先也没有公示。这已经违背了此前篮管中心自己制定的规则。我们先要确定篮管中心的定位,虽然篮协名义上是民间组织,但是篮管中心又是办事机构,隶属于体育总局,又具备了行政职能。因此,这应该构成了行政违法,我们先考虑行政诉讼。”

  除了行政诉讼,戴勤律师表示,篮协公开发布的准入制文件可以视为双方的合同约定,篮协在操作过程有违约行为。

  篮协作出两点回应

  关于广东凤铝俱乐部对篮协的一些说法,篮管中心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作出了两点回应。双方在有些问题上的说法出现了不符,甚至连投票人数都不同。

  关于评估和投票

  张雄:我们是严格按照章程办事,规章制度早就写明,涉及联赛重大事项,由联赛委员会投票决定。此前我们颁布的规则已经说明,根据2007年、2008年的综合成绩来评定获得准入资格的前3名球队。规则上还写明,如果积分相同,则以2008年的成绩优先。

  7月30日,我们确定了凤铝、青岛和天津3支球队参加评估。8月上旬,按照联赛准入评估的基本原则,最终通过投票来决定到底哪支俱乐部获得参加CBA联赛的资格。

  关于投票人资格

  张雄:联赛委员会一共有25名委员,但因为联赛综合部主任徐岚在忙残奥会,没有出席。16名俱乐部代表都有出席,但并不是每个委员都到了。我们有这样的章程,一旦某个俱乐部委员不能到场,他可以推荐一名俱乐部代表参加会议,但只能议事,不能投票。

  这次投票,俱乐部中共有8名是委员亲自到场,篮管中心委员4名,另有中立委员4名,共有16名委员参加无记名投票。投票一共两轮,首轮天津8票、青岛7票、凤铝1票,这样凤铝提前出局。第二轮投票中,天津获得10票,而青岛得到6票,因此天津获得CBA参赛资格。(张健强)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