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穆铁柱进医院时已病危 妻子曾透露心脏病因打球

2008年09月15日 14: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据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2008年9月14日10点45分,中国篮坛“第一长人”,曾经名噪一时的“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全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逝世,享年59岁。 图为穆铁柱2006年12月的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张永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上午10点45分,中国男篮第一高人、曾经的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逝世,享年59岁。

  昨天16点左右,309医院太平间一片寂静,穆铁柱的遗体临时存放在此,家人和他生前所在单位正在准备后事,“中午两点送来的,家人都哭得不行了”。据悉,穆铁柱1987年退役后没能逃过关节老化、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等职业病,1996年更被确诊为心脏早搏。妻子王专红此前曾透露:“大夫说他的心脏病是打球劳累过度造成的。”

  309医院医务部一工作人员透露,9点30分左右,由于突发心脏病,穆铁柱被家人送到该院急诊室抢救:“刚送到医院时穆铁柱已经进入病危状态,医院院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都积极参与抢救。老穆应该是心脏病猝死,他得心脏病已经很多年了。”

  该工作人员深情地称呼穆铁柱为老穆,他表示,309医院是老穆的定点医院,老穆家也住在医院附近,上周还曾来医院做过心脏检查。该工作人员轻叹口气说:“老穆是个宽厚的人,我对他太熟悉了,每次走在院里都会打招呼。他在这样一个日子突然离去,我们心里真不是滋味。”

  昨天傍晚,穆铁柱的遗体被送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他生前所在的八一体工大队正在准备追悼会的相关事宜。

  昔日队友追忆老穆

  张卫平:我感到非常痛心。铁柱是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队员,他是中国男篮第一代中锋,为我们称霸亚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我都觉得他是世界篮坛传球最好的中锋。

  叶鹏:他是个苦出身的人,辗转了很多地方,还当过马车夫,经过不少周折才来到了济南部队男篮。那个年代没有什么新闻报道,穆铁柱能从一名农村孩子成长为篮球巨星,本身就是个奇迹。成名后他仍然始终保持了山东人朴实豪爽的风格,没有一点架子。去年秋天老穆曾回到济南,看着他我就心疼,他心脏不好,关节也不好,走起路来都很吃力。没想到,那次竟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我们山东黄金男篮一定会出席他的追悼会。

  李玉林:从进队开始,我们俩就在一起打球。退役后,两人在球场下依然兄弟情深。去年我发起了为牧区孩子捐赠体育器材的活动,铁柱不仅四处奔波为活动筹集物资,还亲自开车运送。当时他坐在驾驶席,空间非常狭小,肚子抵着方向盘,开不了多少路他就满头大汗了。本来他膝盖也不好,但是他当时跟我说,为了牧区的孩子,他不能放弃。等我回到北京,我一定会把那些故事告诉大家的,但是现在我真的说不出来,我不愿意相信他去世是真的。  

  穆铁柱生平

  穆铁柱1949年出生于山东省东明县,曾任中国男篮主力中锋,身高2.28米,体重160公斤,鞋52码。在20年的篮球运动生涯中,穆铁柱获得了无数的荣誉,被誉为“亚洲第一中锋”,曾是中国篮球界的神话。

  穆铁柱1971年入济南部队篮球队,1973年入八一队,1977年任国家队主力中锋,直到1987年38岁时还活跃在球场上。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篮球夺得了第一个亚运会冠军,他当时效力的八一队也在中国篮坛所向无敌。在与苏州市队的一场公开赛中,穆铁柱曾独得80分。

  凭借超常的大手和特有的身高,穆铁柱具有单手握球远传和单手握球做传、投假动作的能力。穆铁柱还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同外线队员做策应配合,为内外进攻创造投篮时机,球在他手里可谓随心所欲。

  1987年退役后,穆铁柱曾在影片《傻冒经理》、《黑色走廊》和《一夜歌星》中客串演出。2000年5月,穆铁柱从八一队正式退休,享受副师级待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