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篮坛首例“民告官”进入法律程序 聚焦四大疑点

2008年09月24日 08:32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按照先前发布的预告,昨天下午广东凤铝俱乐部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三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代表凤铝俱乐部宣布: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委员会准入规则有漏洞,凤铝将起诉篮协,用一切合法的手段讨一个说法,这是中国第一起俱乐部状告中国篮协的官司。一部“民告官”的大戏正式在广东佛山拉开了序幕。

  三位律师透露,他们将采用层层推进的方式,找出此次CBA扩军的“猫腻”。首先,他们会寻找联赛办公委员会材料上的漏洞。在搜集证据的基础上,律师们还将详细研究篮协的CBA准入制度,看其是否合法化,以及篮协是否按照规定投票。

  三名律师出席发布会

  CBA合法性成诉讼重点

  凤铝俱乐部两位老总以及三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持续的时间不长却重点突出,“目前已经不是凤铝一家俱乐部的问题,而是整个CBA联赛是否具有合法性的问题,我们会在搜集足够的证据和资料之后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如果要提出诉讼,那么将走行政诉讼这条路。”

  律师团介绍了凤铝对中国篮协在CBA联赛委员会上通过“投票”方式将之“踢出”不满,这样的结果令其震惊。

  9月21日,由于奥神在最后时刻被判弃权,中国篮协对外宣布了新赛季参加CBA联赛的最后一支队伍,青岛双星候补进入CBA。这样一来,一直期待进入CBA,但在投票中出局的NBL联赛(CBA次级联赛)冠军凤铝失去进入CBA的最后一丝希望。凤铝俱乐部认为篮协在此问题上存在“暗箱操作”,不得不选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

  “首先寻找联赛办公委员会材料漏洞”

  “在过去20余天时间里,凤铝曾经向中国篮协提出过申诉,但中国篮协并没有给予正式答复,也没有对CBA准入问题上的违规行为以及错误做法作出任何修正。”凤铝聘请的三名律师均赫赫有名,李江来自北京中兆律师事务所,是全国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执委和中国行政法学会理事;陈晓朝来自于广东信利盛达律师事务所,全国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律协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戴勤律师来自于广东泰扬律师事务所,是凤铝篮球俱乐部法律顾问。

  三位律师透露,他们将采用层层推进的方式,找出此次CBA扩军的“猫腻”。首先,他们会寻找联赛办公委员会材料上的漏洞,据凤铝方面透露,凤铝已经掌握了一些证据,足以证明一些事情,目前更细致的证据还在搜集当中。在搜集证据的基础上,律师们还将详细研究篮协的CBA准入制度,看其是否合法化,以及篮协是否按照规定投票。这就涉及到四点因素,第一,谁在这次事件中起到主导身份;第二,CBA准入规则是否合法,准入规则的依据是什么以及制定原则,其他俱乐部准入是否有效;第三,通过投票来决定球队晋级是否有效;第四,凤铝俱乐部是死在规则外还是规则内。诉讼将是整个法律程序的最后一步,在进入这一步之前,凤铝俱乐部希望能够搜集到足够多的证据。一旦正式诉讼,那么这场官司将在篮协所在地北京进行。如果凤铝俱乐部对审判的结果不满意,他们将保留向体育总局申诉的权利。

  篮协官员:篮管中心文件下达之前保持沉默

  对于凤铝的起诉,中国篮协方面至今保持沉默,众多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篮管中心的文件下达之后,他们才有可能对此事置于评论。

  (张婧)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