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新赛季15日擂响战鼓 看点夺人眼球悬念丛生

2008年11月13日 17:1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CBA史上最为“开放”的一个赛季——2008至2009赛季的战鼓将于15日晚在东莞擂响。因为外籍球员上场时间不受限制(对阵八一队时除外),因为参赛队达到CBA史上最多的18支,因为将有一批新人崭露头角,所以这个赛季的争夺备受人们关注。同时,年轻的本土球员的成长会不会受到影响,也成为球迷的担忧之一。

  外援谁最棒

  自从允许引进外籍球员后,CBA就流传着一句“名言”:有个好教练不如有个好外援。在过去的赛季里,外援4节5人次、4节6人次都试行过。不可否认,优秀外援加盟CBA,确实使CBA联赛增强了观赏性。即将开战的这个赛季,中国篮协不仅让各俱乐部自己去寻找外援,而且两名外援上场时间不受限制。对上赛季排名靠后,列第13至16名的球队,

  如上海西洋、吉林大成、陕西亚旅、山西中宇和新晋升CBA的天津荣钢、青岛双星,中国篮协又给了一项优惠政策,可以再引进一名亚洲球员,上场时间不受限制,也就是说这6个队可以同时有3名外援上场。

  目前,17支球队的外援基本确定。在30多名外援中,有12名球员具有NBA经历,其中名气最大的是浙江万马的斯奈德,此人曾是火箭队姚明的队友。斯奈德的月薪多少无人知晓,但斯奈德说了:“我来这里不为了钱,而是对中国之旅感兴趣。”斯奈德的到来,肯定能使杭州的球市红火。除了斯奈德,江苏南钢的哈维,曾在掘金待过。福建SBS的弗雷杰身高2.08米,穿过雄鹿的战衣。浙江广厦的鲍威尔,曾在热火效力。新疆广汇的控球后卫阿伦,也在火箭打过球。云南红河的约翰逊,曾加盟尼克斯。北京金隅的大卫·哈里森,曾是步行者队的中锋。天津荣钢的沃特金斯身高2.11米,曾是国王队员。没有NBA经历的外援中,也有实力不俗的,像陕西亚旅的李·本森,北京金隅的琼斯,上海西洋的泰特,等等。今年CBA的这股“淘金热”,还在吸引着一些美国球员,有消息说前火箭队员维尔斯也有望来华。

  据记者初步统计,这三十多名外援分别来自美国、尼日利亚、保加利亚、哈萨克斯坦、伊朗、朝鲜、南非等,是CBA史上国际球员最多的一次。上赛季7个单项奖让外援拿走了5个,这个赛季还不让外援“包圆”?新老外援中谁最棒,球迷将拭目以待。

  谁能会师总决赛

  虽然广东宏远的两个外援没有NBA经历,但实力不俗。一个是在CBA征战了9个赛季的老将积臣,另一个是身高2米的前

  锋泰勒。在这几年入选的中国男篮队员中,广东宏远人数最多。朱芳雨、杜锋、王仕鹏以及陈江华等人组成的主力阵容,攻防早已形成体系。因此,广东宏远仍是夺冠大热门。

  辽宁盼盼本赛季进总决赛也大有希望。目前的外援斯特雷和史密斯虽不太满意,但他们会在适当的时候想办法更换。辽宁队有股子虎气、狠劲,张庆鹏、杨鸣、李晓旭、刘相韬等队员更加成熟,在北京奥运会见了世面的主教练郭仕强,能力必有新的提高。新赛季,辽宁队势必铆足了劲。

  八一双鹿虽然没有外援,但凡是与他们过招的球队外援上场是4节5人次,这对八一队很有利。上赛季无缘半决赛后,八一队卧薪尝胆埋头苦练,准备东山再起。八一队仍有望冲进总决赛。

  新疆广汇也有望进总决赛。上赛季如果不是闹出“官秀昌事件”,他们完全有可能与广东宏远争冠。新疆队的巴特尔,在内线的较量上不逊于外援,再加上NCAA“扣篮王”怀特及突破能力极强的阿伦,其实力强于上赛季。

  谁是最佳新人

  上赛季最佳新人空缺,这个赛季谁能脱颖而出获此荣誉?由于各队备战明年全运会,都

  补充了一批新人,因而球迷将会看到不少新面孔。

  广东宏远2.07米的董瀚麟是比较抢眼的一个,小伙子弹跳好,动作灵活,力量也不错,时不时就把球砸进篮筐。在亚俱杯比赛中,小董为球队夺冠立下战功。身高2.16米的王征,是撑起广东宏远内线的希望之星,小伙子在亚青赛上有不俗表现。八一队的许钟豪身高2.16米,被视为王治郅的接班人。陕西队身高2.15米的郑准在美国训练3年后归来,身材瘦弱的他各

  方面都有长进。浙江万马队的张大宇身高2.12米,体形匀称,身体素质不错,曾获耐克亚洲训练营MVP。吉林大成队的钟诚,是第一个从高中生“跳级”到CBA的球员。身高2.05米的钟诚,是清华附中校队夺得耐克高中联赛冠军的功臣。身材魁梧的钟诚能突能投能抢,同学们称他为“中国的詹姆斯”。

  说完大个子,再说说小个子队员。东莞新世纪的孟铎,身高1.92米,位置是控球后卫,他支配球的能力不错,还有一手篮子。睢冉是山东黄金队的得分后卫,身高1.94米。身体强壮的他,弹跳好,敢突破,在热身赛中表现不错,很得主教练巩晓彬的喜爱。当然,这些年轻队员存在这样或那样不足,需要在联赛中经受锻炼与提高。(孙保生)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