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篮球名宿自称伯乐曾发掘资助姚明 遭小巨人否认

2008年11月19日 05: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记者 张顺亭

  他是中国上世纪60年代著名的篮球小前锋;他曾带领中国女篮第一次夺得奥运奖牌;他发现和培养了中国女篮的超级中锋郑海霞;他力排众议,选择极富个性的李亚光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最终率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取得了亚军的最好成绩;他称早在1993年就发现了当时12岁的姚明具备的天赋,并拨专款培养“小巨人”。他的名字叫杨伯镛,现任中国篮协顾问,1995年之前,他以国家体委球类司司长的身份长期主管篮球项目。日前,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中国篮球的前“掌门人”。

  中国女篮首夺奥运奖牌

  1981年,杨伯镛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此前,中国篮球的战术是传统的“以快为主、以攻为主”。在赴美国和澳大利亚考察过后,杨伯镛在那一年于杭州举行的训练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篮球的战术打法应该以防守为主,中国篮球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走“以防守为主、促进攻守技战术的全面发展”的路。这在当时的篮球界产生了很大的争议。

  “我们当时没有成为世界强队,我们就必须有所改变。”杨伯镛回忆说。在1983年世锦赛上,由杨伯镛带领的中国女篮获得了第3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同年,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奥运会预选赛上,他带队的中国女篮获得了第一名,实现了两个突破:失分最少、篮板球最多。杨伯镛记得,当时国际篮联主席亲自给他颁发奖状,那令他终生难忘。

  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杨伯镛带领的中国女篮获得了奥运会铜牌,五星红旗首次在奥运会篮球赛场上升起。

  发现“第一中锋”郑海霞

  说起中国女篮的第一中锋,非郑海霞莫属。而说起郑海霞入选国家队,就不能不提时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的杨伯镛的慧眼识才。1982年,中国女篮在柳州冬训,一天下午,杨伯镛到武汉军区篮球队视察,他在训练场见到了当时年仅16岁的郑海霞。“她没有上场打球,在一边大声叫着指挥队友,”杨伯镛回忆说,这个子高高的女队员吸引了他的注意。杨伯镛问郑海霞:“你喜不喜欢打篮球啊?”“喜欢,我太喜欢了!”就这样,杨伯镛决定带郑海霞进入国家队。

  为了过渡,杨伯镛先安排郑海霞进了青年队。有一次,女子青年队在北京体育馆比赛,杨伯镛坐在场边看比赛,那一场,郑海霞发挥得不太好,有些观众就开始骂道:“这是哪个笨蛋教练选的人?”在旁的杨伯镛立马火了,“你们懂什么?现在她还不行,你们等着瞧,看她以后行还是不行!”

  事实证明,杨伯镛是对的,当时,国家女子篮球队的头号主力陈月芳还没退役,年仅17岁的郑海霞就被推上了中国女篮主力中锋的位置。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夺得铜牌,郑海霞投篮命中率高达59%,居全队之首,被外国记者称为“中国篮球的长城”。而在此后的岁月中,郑海霞和队友一起为中国女篮创造了一个时代。

  看人准选李亚光为主教练

  为了备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身为球类司司长的杨伯镛选中了主教练——李亚光,当时的李亚光30岁出头,曾是中国男篮的主力球员。当时,这一决定引起了很大争议,但他却深信这个小伙子能给中国女篮带来全新的面貌。

  在杨伯镛的安排下,中国女篮配备了李亚光和姜乃沧这一少一老的组合。李亚光脾气很冲,姜乃沧的脾气正好相反,队员们都喊他“阿姨”。杨伯镛记得,有一次李亚光把郑海霞训得提着行李上了火车准备走人,是“姜阿姨”跑到火车站把郑海霞劝回来的。

  事隔多年,杨伯镛仍然对当年选李亚光担任主教练的事情津津乐道,他说他看人很准,“我选人就要选比我强的。”

  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由杨伯镛亲自担任领队,姜乃沧和李亚光共同担任主教练,这一黄金组合创下了中国女篮的历史最好成绩——奥运会亚军。

  关于拨款与姚明说法不一

  杨伯镛和姚明,一个是篮球界的老领导,一个是如日中天的篮球明星。他们两人之间的一段旧事曾经因为双方的表述不一而成为一桩“悬案”。按杨伯镛的说法,他在1993年就发现了当时只有12岁的姚明的天赋,并以国家体委主管大球的领导身份提出每年划拨一万元专款用以培养姚明,然而姚明却在自传中对这一说法有不同的看法。

  提到姚明,杨伯镛神情严肃。他回忆,那是在1993年左右,有一天他到上海,这时有两个过来看他的国家队的老队员告诉他说,徐汇区体校有个小大个儿,希望他去看一下。杨伯镛说,他们骑着自行车赶到了体校,姚明就在那里训练。杨伯镛看到姚明后就问:“你叫什么名啊?”“姚明。”“你喜欢打篮球吗?”“喜欢”。“我就对他说,好好打球,你很有前途。”杨伯镛回忆说,当时体校的副校长说,姚明的家庭很困难,于是杨伯镛提出每年拨一万元给体校,专门用于培养姚明。

  然而,对于杨伯镛的这段伯乐相马并助马的故事,姚明却有自己的版本,他在自传中写到:“12岁时,妈妈带我去见一个很有名的教练。我不知道自己去那里干什么,教练让我转身、向前走、再走回来,就是那么简单的一个测试。然后,他对妈妈说我永远都不会成为一个很好的篮球手,他说我的屁股太大了,平衡也不好。那时这位教练举了王治郅的例子,说他具备优秀篮球手的各项素质。”而对于每年拨款一万元的事情,姚明在自传中这样写道:“一年后,我去国家队试训,再后来,我去了NBA。这时,那位教练开始到处说是他发现了我,说我小时候,他每年都给我的学校捐钱。其实,我听说他只有一年捐钱给学校,是我在那里的最后一年。”

  对于当年到底拨了多少款的质疑,杨伯镛十分生气,“有发票可查啊。”他告诉记者,想当年他所主管的部门一年的经费才9万元,拨出一万元资助姚明,足以说明自己当时看好姚明的未来。

  “当然这一万元不是给到姚明家里。”杨伯镛说,是给姚明当时所在的体校的。“单为一个球员拨款,那是第一次。”杨伯镛说。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