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二线球员出路何在:父母花几十万 去当保安?

2008年11月19日 13:02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昨天,辽宁盼盼篮球队给身患白血病的二线球员王址捐款14万元,再加上中国儿童基金会的捐款,王址得救了……

  在“王址事件”背后,隐藏着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CBA二线球员,他们不直接属于CBA篮球俱乐部,但却是CBA篮球俱乐部梯队建设的一部分,他们的希望在未来,如果表现突出,如果不生病,如果……

  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可能是一线球员,或许会拿上俱乐部的高薪,还可能有机会去NBA发展……

  可是现实中他们没有太多文化,他们的命运却是另一种生活轨迹。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退役CBA二线球员,了解到了他们从希望之星到普通人的故事。

  财富神话新星培养有成本

  “要想富,打篮球。”这是辽西城市阜新很多高中生父母的想法,由于阜新近年来的篮球培养水平发展很好,很多CBA二线球员都是来自阜新,这样就形成了很多父母希望子女靠篮球发家致富的想法。

  其实,这几乎是所有CBA二线球员的想法,“近两年姚明、易建联的风光大家都看到,其实每个打球的孩子的家长都希望姚明就是我们的儿子,这样的财富神话太诱人,很多孩子梦里都想。”一位在某CBA俱乐部二线队的孩子的父亲王某说。据了解,其实一个孩子成为二线球员的成本也很高,王某说:“一般一个家庭都要花10至30万,孩子为了长身高的营养费,球鞋也是一大笔支出,我曾花1万元买海参,就是给儿子长个儿用的。”

  王址事件背后隐藏着问题

  如果没有王址,可能很少有人注意CBA二线球员的成长。王址得救,体校、俱乐部、代替打比赛的大学都为他捐款了。“王址事件”背后隐藏着一个最大的问题:CBA二线球员都是非职业球员,他们是俱乐部委托体校或体院培养下一代,俱乐部不直接与二线球员签约,而是通过赞助。

  成长烦恼从球员到当保安

  二线球员的出路在哪里?

  记者通过一个线索人,找到了阿建,见面时,阿建穿着保安的棉大衣,身材胖胖的,1.9米的身高“证明”他曾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我是86年出生的,两年没打球了,身材胖了,不运动不行呀!”阿建说,“高二的时候因为长得高被父母送到体校的,父母一直希望我成为明星,但我费了很多努力,才进了二队,但我长到1.9米后,就不长了,没有被一队选上,父母是普通工人,4年的篮球生涯花光家里的积蓄,最后我只能当保安。”

  二线队员吃饭都要分等级

  对于自己的二线球员生涯,阿建说:“其实,那是一段快乐的生活,每天一群大男孩在一起玩,一起打球,我们出门上街很多人都看我们,就是训练辛苦点。”

  最让阿建感到二线球员的身份不同是吃饭。“体校里有一个大食堂,我们二线队也是一个很有名的球队赞助的,但不是所有球员都能得到赞助,从吃饭就能看出来,食堂分三层,一、二楼的食堂是给自费球员用的,三楼是二队表现好、能被球队选上的球员使用的,是免费的。”

  阿建说,篮球其实是一项很残酷的运动,对球员身高、技术都有高要求,有技术没身高也不行。“我就是因为身高没有被一队选上,没有选上的队员一般都是自己找工作,别人读书的时候,我们打球,别人拿文凭找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只能傻看着,举全家之力供我打球,最后还要凭力气吃饭。”

  记者 杨博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