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姐妹成"秘密武器" 女篮悍将希望进军奥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双胞胎姐妹成"秘密武器" 女篮悍将希望进军奥运
2009年03月26日 10:3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11届全运会女篮预赛成都赛区昨日在双流体育馆落幕,WCBA冠军辽宁队没有悬念地以小组头名身份获得了进军决赛的资格。本次比赛之后新一届中国女篮就要集结,主帅孙凤武专程来到成都选将,北京奥运会曾被誉为洋帅马赫“秘密武器”的双锋将、23岁的辽宁球员张瑜和张伟这对双胞胎能否再搭上伦敦奥运会的班车,引人关注。

  迷惑对手的“武器”

  记者在比赛现场很容易就发现了这对双胞胎,不过两人的长相极其相似,而且同样都是1米84的身高,外人很难分不清哪个是姐姐张瑜、哪个是妹妹张伟。后经教练指点,记者总算用球衣的号码分出了两人。实际上,早在前中国女篮主帅马赫将这两位小将选进奥运正选名单之时,人们就猜测这是他的一种战术。“你把双胞胎一起派上场,是为了迷惑对手吗?”不少记者都这么问过马赫。在奥运之前的钻石杯上,中国对阵澳大利亚,张瑜和张伟就同时出现在了赛场上,确实搞得对手发晕。然而,北京奥运会上,这对双胞胎姐妹只有张瑜上场了两分钟,张伟没能获得上场机会。

  姐妹俩也竞争

  作为辽宁队中非常有潜力的年轻球员,2001年姐妹俩就入选了国家青年队,张瑜在队中担任队长,张伟则是主力前锋,并随队在2002年夺得亚青赛冠军,2003年获得了世青赛的第7名。从这以后,姐妹俩就开始了她们稳定的职业生涯,平时在辽宁省队打全国联赛,有国际比赛的时候就到国青队报到。

  有趣的是,2006年妹妹张伟率先被选入国家队,2008年初张伟遗憾落选了15人大名单,而姐姐张瑜却在妹妹被刷掉之后补充进了国家队。不过,去年的WCBA中张伟表现出色,又被马赫重新召进了国家队,两姐妹终于在国字号团聚。

  想参加伦敦奥运

  马赫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让这对双胞胎上场迷惑对手,可能是因为张瑜和张伟的实力相对较弱,北京奥运会中国女篮的主角显然不是她们。作为中国女篮阵容中年龄最小的球员,张瑜、张伟更多的时间是坐在场边为队友加油。

  到了伦敦奥运会,张家姐妹将年满26岁,正值当打之年。在成都观战的孙凤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两人能否进入新一届国家队不置可否,只是表示作为年轻球员,她们有实力,而且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大赛的锻炼。

  至于能否进入新一届国家队,还需要中心和教练组在研究后才能决定。对此,两姐妹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想参加伦敦奥运会了!”

  ▲体坛那些双胞胎

  花泳比赛双胞胎最多

  双胞胎比赛最大的好处是默契度相当高,而在花样游泳双人项目中双胞胎最多。在北京奥运会上,除了蒋文文/蒋婷婷两个成都妹儿之外,还有荷兰的一对双胞胎组合比安卡·范德费尔登和索尼娅·范德费尔登。

  最多金的双胞胎

  北京奥运会上,来自斯洛伐克皮划艇霍奇舒纳兄弟获得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双人划艇的冠军。由于霍奇舒纳兄弟已经拥有悉尼和雅典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因为他们成为奥运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双胞胎。

  最高学历的双胞胎

  26岁的美国赛艇选手温克莱沃斯兄弟,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与金牌失之交臂,但他们曾在2004年收获了世锦赛冠军奖杯。更难能可贵的是,两兄弟都是从哈佛大学毕业。

  最知名的双胞胎

  美国网球男双布莱恩兄弟,哥哥是右手握拍,弟弟是左手握拍。他们不仅有相似的脸孔,还共用同一个电子邮件地址、同一个银行账户以及同一个教练。他们不仅多次合力夺得网球大满贯男双冠军,还共同拥有着世界第一的双打排名。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