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4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有了特奥会还要有爱的一以贯之
2007年10月04日 03:47 来源:新京报

    10月2日晚,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开幕。图为特奥会会旗冉冉升起。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社论

  10月2日晚,2007年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已在上海拉开帷幕。这是特奥会首次在亚洲举办,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共有165个国家和地区组团与会,特奥运动员超过了7200人。

  特奥会的“特”,在于其参赛运动员通常是智商在70以下的智障者,因而特奥会更强调“平等参与”。作为运动会,竞技比赛是其主要内容。有比赛就有竞争,有竞争就有输赢。特奥会也提倡竞争,并要求每位运动员做到最好,但竞技本身又并非特奥会的追求。对所有智障运动员而言,胜利更不是他们参与这一盛会的最终目标,甚至体育运动本身也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特奥会的意义更在于增强智障者的自尊与自信,向正常人展示智障者的能力与内在美。

  从本届特奥会开幕式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宣布开幕,众多高层级官员的与会,文体界知名人士云集,7万多名观众捧场,这些信息无一不在显示出主办国的诚意。中国已经为特奥会献上了一场华丽而隆重的开幕演出,也正在努力为特奥会贡献出和谐、快乐、友谊的赛事。为保障赛事顺利进行所付出的努力,既是中国向特奥会履行主办国的义务与责任,更是向本国984万智障者履行政府职能与国家道义。

  作为格外强调“融合”的特殊运动会,观众与运动员、组织者与参与者都是主角。“融合”不仅应发生在特奥运动员之间、特奥运动员与其教练员之间、特奥运动员与其家人之间,更重要的是应发生在政府与智障者之间,正常人与智障者之间。从智障者权益保护看,特奥会是一种手段,它自我设定的目标不仅在运动本身,更在“为智障人士提供参与社会的平等机会,使他们有机会成为对社会有用,被社会认可和尊重的公民”。

  对中国而言,特奥会是一次面向世界的人权检阅。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从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制度安排就可窥见。德沃金曾举例指出,父母会给生病的孩子比健康孩子更多的照顾;政府对待受灾的地区和百姓,也会比其它地区分配更多资源。这两个例子所要说明的即是:对先天不利的人群,政府更应采取补偿措施才堪称正当。智障者就是亟须国家和社会格外关照的弱势人群。人权的基本价值既要求对所有人予以普遍的关注、尊重和保护,也要求通过相应措施,最大限度缩小智障者与正常人的差距。

  尽管我们“一贯重视包括智障人士在内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致力于维护残疾人的各项权益,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但毋庸讳言,受社会转型、体制转轨以及文化多样性、利益多元化的影响,我国智障者的法律保障、行政保障、公共服务保障等,还有颇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法治和维权是十分具体的系统工程,依法尊重智障者的人格尊严和自我选择,保障他们的适当生活水准、不受歧视和发挥潜能,是这项工程中实实在在的内容。

  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并不在于这个国家是否存在智障者,而在于是否给予了智障者足够的尊重和保护。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不仅仅在于成功举办一次特奥会,而更在于对智障人士的关爱和扶助,真的做到了一以贯之。

  关爱智障者,特奥会并不是起点,更不是终点。特奥会只是一个接受世界检阅的舞台,一个实现自我超越的契机。关爱的阳光,不应仅仅在这次盛会上,照亮智障者的心灵,更该在将来持久照亮所有残疾者的世界。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特奥精神奖"十年评一次 姚明施瓦辛格今届上榜
·国际特奥会:中国已成世界特奥运动发展最快国家
·中新特写:上海特奥会 人道盛会谱写大爱乐章
专题: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