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赵启正谈奥运中国形象传播:多些主动前瞻性报道

2008年03月06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赵启正(资料图)。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题:赵启正谈奥运中国形象传播

  中新社记者 刘雨

  “我们应该多一些主动的、前瞻性的报道,减少一些反应型的解释和澄清性质的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赵启正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一直保持健康发展,但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发展持有一种“中国威胁论”的态度,认为中国的发展会给其他国家的利益带来冲击。因此,这些西方媒体在报道中误导中国实际情况,歪曲甚至利用中国存在的一些问题,致使中国的国际舆论环境遭到一定破坏。

  对此,被外国媒体誉为“中国形象大师”的赵启正呼吁有关机构应该对国际舆论进行主动的引导。他说,这些年来,中国的新闻发布会制度普遍建立,通过这一机制,主动发布有关中国社会的进展情况,阐述中国出台的新政及执行情况,同时也不隐讳所面临的某些困难。“这样就使国际舆论中有了中国的声音,使那些歪曲中国、攻击中国的舆论受到部分抵制。”

  但是,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一些西方势力企图以此为契机,压迫中国进行所谓的政治转型,他们将许多国际政治事件硬性地与中国挂钩,如达尔富尔问题、缅甸社会动乱问题等。因此,两年以来,这些势力一直以各种并不存在的理由宣传抵制北京奥运,在没有得到国际社会响应的情况下,他们现在又转而宣传北京奥运会将是一次不成功的奥运会。

  对此,一直以特有的坦率、开放风格著称的赵启正表示,中国有关机构所采取的“受到攻击—澄清解释”这一反应性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他指出,西方受众往往有一种先入为主的习惯,由于上述模式反应迟缓,受众更容易保持负面印象。

  因此,赵启正呼吁有关部机构应当主动说明和解释有关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使报道更加透明的同时,也减少了那些不怀善意的媒体的可乘之机。

  他以最近中国对冰冻雨雪灾害的报道为例说,此次主动公开灾情,将所遇到的困难以一种透明的方式告诉受众的做法得到了外国民众普遍的赞许。“所以说,我们应该多一些主动的、前瞻性的报道,减少一些反应型的解释和澄清性质的报道”,他最后说。(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