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杨洁篪回应所谓“知名运动员”退出奥运会事件

2008年03月12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十二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记者 张量)中国外长杨洁篪十二日在此间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上绝大部分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对于北京的环境空气质量都是满意的,都是有信心的。

  杨洁篪在回答所谓“知名运动员”因空气质量宣布退出北京奥运会的提问时说,中国十分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相信北京和中国的空气质量只会越来越好。

  杨洁篪说,中国是一个体育强国还是一个体育大国,大家还可以研究。但是有一点不可抹杀,中国很多的运动员是在中国的运动场上,特别是北京的运动场上打破了世界纪录。他相信,各国运动员在其他地方如果不能打破世界纪录的话,到北京来也许他们的机会更多一些。

  在回答其他相关提问时,杨洁篪还表示,当前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长期历史排放和高人均排放。中国之所以排放总量大,主要原因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中国的人均排放量是很低的。三个中国人的排放量,还抵不上发达国家一个人的排放量,好比吃一顿早饭,一个人吃三片面包,另外三个人每人只能吃一片面包,谁应该节食呢?如果按照人们所说的“人人生而平等”的观点来看人均能源消费,有一些人就不必要那么振振有辞地来宣传中国的排放量如何之大。

  杨洁篪说,中方不仅是按照中国政府的计划去做,而且是在努力实施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因此,中国的发展排放在一定时期内难免还是会有所增加的。中国已经为实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努力,成绩是相当可观的。中方将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更大努力。中国生产的产品相当一部分是出口的,是造福于全世界消费者的,所以希望人们在使用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的时候,也要想一想中国在承受着不断增加的“转移排放”的压力。所以在谈排放问题的时候,不能只讲总量不讲人均,不能只讲当前不看历史,不能只讲生产不讲消费。如果这么做的话,对谁都是不公平、不科学的。

  杨洁篪最后强调,中国是欢迎巴厘路线图,中国是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巨大努力的。中方将继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作出更大的努力。(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