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大代表建议将北京奥运开幕日定为"国家体育日"

2008年03月12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柴燕菲) 二00八年,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举世瞩目。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建议,将本届奥运会举行开幕式的这一天——八月八日,定为中国“国家体育日”,把健康向上的大众体育精神传达给全体公众。

  王鸣向本社记者反映了一种让人忧虑的现象:中国运动员在国际大赛上得到越来越多奖牌的同时,国民整体体质却令人堪忧。其实,竞技体育的优势地位,可以激发民族自豪感,提升国家形象。但是大众体育的参与度,更能体现体育本质。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奥运会后,国民的体育热情会空前高涨。我们应当利用这一大好时机,完成中国体育从竞技体育到国民体育的转型,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体育的健康和快乐。

  据王鸣介绍,在英国大约有两千九百万年龄在十六岁以上的成年人参加体育活动,社区内基本的运动和健身设施主要由地方当局提供,英国每两万五千人的社区就有一个社区体育中心。同在亚洲,日本已有自己的法定体育日,正好是一九六四年东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这一天,日本国民全体放假,与亲朋好友一起参加户外体育运动。东京奥运会后,日本着力发展社区体育。数据显示,日本国民体质的各项指标,在一九六四后止跌反弹并持续走高,一九六七年,日本青少年的平均身高首次超过了中国青少年,这是重视国民体育的成果。

  王鸣说,《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已于今年一月一日起开始实施,每年六月为浙江的“全民健身月”。同时《条例》专门规定:学校的体育健身设施,在法定节假日、寒假、暑假和其它适当时间,应当向公众开放。目前,宁波北仑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以奖代拨,鼓励学校等单位的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杭州市目前正在尝试为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购买公共保险,杭州市下城区的三十一所中小学校已全部实现了体育场地的对外开放。

  王鸣建议:将“国家体育日”作为全国性的法定公共假期,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放假一天,保证公众有充足的时间到户外活动。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体育设施建设,提高体育场馆的人均拥有量。借鉴浙江的经验,加大鼓励学校等单位的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在“国家体育日”期间,各级各类体育组织举行相应的大众体育赛事,特别是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类体育活动,强调公众参与性和趣味性。重视国民体质监测,系统掌握国民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状况。在日本,这项工作已开展了百年之久,并会定期发布新的监测报告。中国也应该更加重视国民的体质状况,定期举行全国性国民体质监测。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