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商瑞华兜回老地方:返回杭州继续执教西子女足

2008年09月01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女足“扛旗人物”商瑞华走后,球队又将进入主帅真空期。

  想要做的事有很多,但领导答应不答应还不好说呢。如果领导“要成绩”,那么还得按照要成绩的方式来带队,就不能招入太多的年轻队员。如果说“两年之内不要成绩”,那么就可以给年轻队员充足的时间来成长。———商瑞华

  今日上午,女足主帅商瑞华将登上飞往杭州的班机,回原俱乐部杭州西子女足执教。老商走后,女足国家队将面临“无帅”的尴尬。

  对于杭州西子女足来讲,商瑞华好比该俱乐部的弗格森,起初,这里并没有女足队伍。为组建一支女足队,杭州市足协邀请了商瑞华。凭借自己在圈里的名声和威望,商瑞华招兵买马,组建了一线队和两个梯队。他如今的身份,其实是杭州西子女足俱乐部总教练。

  在杭州女足执教了不到一年时间,商瑞华被足协调入国家队。得到这一消息后,杭州女足的姑娘们大多以泪洗面。

  “我在国家队的时候,还老有队员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去。奥运刚结束,我接到让我回去的电话就更多了。”商瑞华说,“看来这帮孩子跟我感情还是很深的。”商瑞华前往杭州时,还带上自己在国家队的助手王丽平,毕竟后者也曾在杭州队有过一个月的执教经历。

  至于国家队今后如何安排,商瑞华自己并不清楚。上周二,商瑞华曾在足协同领导们有过一次总结会,但那次会议并没有提及今后的安排。领队朱和元只是告诉商瑞华,“咱们今后还要继续保持联系,你到哪里也要跟我打个招呼。”

  解散后,国家队队员们都回到了各自俱乐部。至于什么时候集中,谁来带队,她们无从知晓。后奥运时代,女足国家队还将继续没有主教练的日子。

  专访

  “想做的事很多,看领导答不答应”

  告别了国家队,64岁的商瑞华终于可以好好歇一阵了。不过,精力充沛的他将继续与女足打交道,下一站是他原来执教的杭州西子女足。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他。

  新京报:你已经决定去杭州西子女足继续执教了吗?

  商瑞华:我是明天(9月1日)上午的飞机,准备先到那里执教。毕竟很多队员都是跟我一起过去的,现在回去也算是给那些孩子们一个交代。当初足协让我来帮忙带国家队的时候,杭州那边也非常支持。现在我的国家队任务完成了,该回去了。

  新京报:你还会继续带国家队吗?

  商瑞华:国家队那边现在什么还都没定呢,也不知道最后由谁来带。我离开国家队的时候,领导们也没跟我谈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可能现在他们还在忙着总结,顾不上这么多吧。

  新京报:如果足协继续让你当国家队主教练,你还会接受吗?

  商瑞华:这个还不好说,关键看领导要怎么搞了。足协今后谁来负责女足都没确定,就更别说谁来带队了。

  新京报:在你看来,后奥运时代的女足应该怎样搞?

  商瑞华:其实,我觉得要搞也好搞。现在底下这批小队员的能力还是很不错的。你比如说,现在国青队的两个中前卫,一个叫张锐,另一个叫马自强,她们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娄佳慧和古雅莎17岁的时候就可以在国家队打上比赛,并在奥运会的比赛中登场。如果给这些出生在1988、1990年的孩子们时间,她们将来照样可以成为国家队中的核心球员。

  新京报:你认为培养年轻队员才是女足国家队在奥运会后的当务之急?

  商瑞华:这东西我做不了主,国家队怎么搞还是要由足协领导决定。要想让这批年轻队员成长起来,那么就必须要给她们时间,给球队时间。

  新京报: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发展下去,那么咱们的女足复兴计划是不是还要等上几年?

  商瑞华:现在这批老队员的状态和能力你也看得出来,她们拼尽全力,也只能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打出这样的成绩了。你能说她们不努力吗?当然不能!可以说,咱们的老队员再怎么努力,成绩上也只能这样了。要想让球队有一个延续性,那么就必须让更新鲜的血液融入到球队中来,而那肯定需要时间。培养年轻队员不是两三天时间就能完成的。

  新京报:这就是你将来的国家队发展方向吧。

  商瑞华:呵呵,想要做的事有很多,但领导答应不答应还不好说呢。如果领导“要成绩”,那么还得按照要成绩的方式来带队,就不能招入太多的年轻队员。如果说“两年之内不要成绩”,那么就可以给年轻队员充足的时间来成长。咱们曾经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取得过亚军的成绩,这就说明还是有一定根基的。

  新京报:既然已经这样了,为什么还要成绩?

  商瑞华:可以说,一支国家队的存在,肯定要跟成绩挂钩的,毕竟以后还会有“四国赛”之类的比赛。但关键就看领导有没有一个长远的计划了。如果有,就要按年轻化的道路来走。

  新京报:如果没有呢?

  商瑞华:这个……我也不好说,看领导的意思吧。毕竟现在国家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方式和组成形式都还没定呢。 (赵宇)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