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APEC之父"回忆:邓小平曾向我推销"三步走"战略

2008年12月23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1989年11月13日,邓小平最后会见外宾,告别政治舞台。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他是世界上最先倡议成立APEC的国家元首,被誉为“APEC之父”,并亲自将中国“拉”进APEC;他曾经在1983年~1991年期间就任澳大利亚总理,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与中国建立了建设性双边关系,并与邓小平有着深厚的友谊;他曾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多次访问中国,并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进程,同时也是外国政要中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就是现年79岁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

  12月19日,霍克在澳大利亚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了他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见解以及他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展望。“过去30年中世界上发生的最重大事件之一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迅速起飞。中国的崛起对整个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持续繁荣的重要性一直都在提高。”对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霍克丝毫不吝惜赞美之辞。而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霍克也表示:“如今世界经济的持续繁荣离不开中国,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文/本报特派澳大利亚记者肖欢欢

  关于中国改革开放

  世界经济的持续繁荣离不开中国

  记者:你1983年出任总理时,恰逢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您如何评价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发生的变化?

  霍克:我在1978年当总理之前就已经到过中国。我感觉到中国当时进行的改革非常及时,契合了那个时代的潮流。中国曾经连续20年保持9%~10%的高速增长,这简直是一个奇迹。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是贸易顺差大国,出口量很大,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中国每年都从亚太地区进口很多原材料和工业零部件,然后再生产出成品。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带动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她就像一个机器的引擎。

  毫无疑问,澳大利亚也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澳大利亚与世界多数国家相比受到的影响要小一些,处境不是那么糟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它与中国之间有着稳固的资源出口贸易。

  记者:那么,您认为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有哪些?

  霍克: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从经济上来说,中国对美国的经济贡献很大,美国这么多年的通货膨胀率能够比较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为它提供了廉价的劳动力和工业产品。美国的财政预算没有大规模出现赤字,也是因为中国政府和企业持有他们的国债。不仅是美国,中国的崛起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也是一个带动。日本一位教授曾经说过,日本经济的循环从发动到结束都直接得益于中国。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

  在政治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政坛上一个不可缺少的力量。近年来,中国在地区和世界政治舞台上更加活跃,这与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也是相辅相成的。中国比以前更加投入了,这是一个好事情,事实上,如今亚太地区的很多事务必须有中国的参与。比如,在刚刚结束的G20金融峰会上,中国的声音和观点就非常关键,比以前更加重要,更加具有决定性。另外在朝鲜和韩国的谈判问题上,中国也是一个决定性的角色。如今,虽然我们不能说这一问题已经解决了,但自从有了中国的参与,这个原本非常棘手的问题解决起来容易多了。这就是中国的作用,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起到这种作用。

  记者:您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哪几件事情是具有决定性或转折性的重要事件,比如,国家放开对一些领域的控制,让企业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等?

  霍克:中国过去30年的一件大事就是邓小平的出现。没有邓小平就没有现在中国的成就。我可以说,他是20世纪世界上最出色的人物之一。如果非要排个名,他也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因为他彻底改变了中国,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熟知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邓小平一开始提出改革开放时也遭到了很多反对,包括中国共产党内部也有反对的声音,毕竟,这是一件大家都没有经历过的事情,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加上中国自古以来对改革的抵触情绪都根深蒂固,改革必然涉及到利益的再调整。而邓(小平)坚持了自己的这一套,后来他也用中国经济的高增长率回应了那些持反对意见的人,证明了这项政策的正确性。

  还有一个决定性的事件是,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初期,从来没有失误。当时,中国的农民、工人都从中获益,改革得以顺利推进;到了后来,改革使一部分人利益受损,但这是必然的,改革必然有代价,必然要对以前的利益格局进行调整。但这时改革开放的成就已经非常显著,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改革已经势不可挡,再也没有回到过去那种局面的声音出现。

  当然,你提到的政府放开一些领域,让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也非常重要,否则就不可能有经济的飞速增长。但这并不代表着政府在所有的领域都要放开,都要实行私有化,有一些领域必须处于政府的控制之下。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