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满讲述体育生涯残酷经历 目标33岁退役做教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仲满讲述体育生涯残酷经历 目标33岁退役做教练
2009年02月26日 09:57 来源:体育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6日,大学生影像节在北京传媒大学举行颁奖典礼,奥运冠军仲满作为嘉宾出席。 中新社发 袁方 摄


 

    2008年十一月十六日晚,名模莫万丹、北京奥运会击剑冠军仲满,作为颁奖嘉宾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CCTV-MTV音乐盛典。在颁奖仪式上莫万丹表示:“自己一直没有男朋友,很倾慕身高达一米九一的仲满,很遗憾仲满已经结婚。”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礼拜天我们训练,拍摄改在礼拜六行不?到时候准备什么衣服,下午几点开始,我要参加交通部的一个晚会,中央台几个频道同步播出。

  ——吃饭就别了,改日吧,时间太赶。

  ——拍摄完的照片记得第一时间给我啊,我自己所有的照片都有留存。

  ——北京奥运会之前我和队友们买的那几千块的基金?当然跌了,怎么可能不跌呢?我的基金买的时候2.5元,现在只有1.1元了,金融危机闹的吧?

  ——今年情人节?估计只能在国外过了。我们在国外打世界杯,3月才回来。(老婆遗憾不?)不会的,都老夫老妻了。

  仲满1.91米,有时候要凑着说话,他笑起来又单纯又世俗,就像他那张脸,又单纯又世俗。馆里面人员进进出出,热情地和他打着招呼。夕阳穿过五楼击剑馆的巨大玻璃,暖暖地打在他的身上,一截截写入黄昏。但突然,也许只有一个瞬间。刷!他走到自己的衣架前,抽出一个印有自己名字的长剑,眉宇间露出些许英气。他做了一个防守动作。这个江苏南通的农家子弟,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从事这个宫廷化贵族化运动。

  在他记忆中,家乡南通是丝绸之乡,民风淳朴。“记忆中回家总能看到很多桑叶,每年一到季节,家家户户都养蚕,出的纺织品都很好。”他曾回去过几次,感觉房子明显高了,道路变新了。但那里的民风依旧淳朴,那辆飞鸽牌24寸自行车依旧陈列在他父母老屋前。

  “我小时候就爱惜东西,有次暑假,我把所有的家当都装进一个木箱里,捆在自行车后面带回家,但根本固定不住。”现在开着宝马的仲满如此回忆那段骑飞鸽的日子,“除了被子没拿,其他所有东西包括水瓶都带回了家。本来路上只要骑两个小时,结果我从早上走到晚上,因为箱子不停地掉。等回到家,水瓶已经全部打烂了。”

  但对于体育生,特别是来自农村的中长跑特长生而言,伴随而来的应该还有一个词汇:残酷。目前的仲满,用摇头来形容那段历史,“那玩意还真不是人练的!”每天枯燥地奔跑上十几公里,没有正规的体育场,没有塑胶跑道,只有尘土飞扬的大马路,还有磨脚的石子。

  但痛苦的还不是漫无尽头灰土灰脸的奔跑,而是全力冲刺以后。“我的主项就是800和1500,教练经常会让我们全力冲刺800米。跑下来,乳酸基堆积,屁股特别难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只能在草地上打滚。”但考取中师,毕业之后包分配,“争取当上城里的小学体育老师”这个念头,又在时刻诱惑着他,促使他又坚持了四年。当时,还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叫农转非。

  这种念头被他一直带到江苏省队,在那里,他还赢得了另一个外号:劳模。那时候的训练,他成了教练张双喜的标尺:仲满觉得这次量练够了,他就叫停;仲满说还可以再练,他就让整个队继续。

  “我身体很好,很少请病假。因为拉肚子、感冒什么的请假,一年有一次已经很难得了。我也不会开假的病假条,所以别人会觉得我刻苦吧。”仲满笑着说。

  北京奥运会两个月,国家队重新集结。外教鲍埃尔以为,仲满是最没有理由来的,他至少该待在家里,或者陪新婚妻子武宗文出现在马尔代夫某个海滩上。

  但重新集结的那天,他还是如期看到那个高大的身影,帅气的笑容。“这说明他是个很单纯的人、很优秀的队员,他知道自己还有很大的潜力。 ”鲍埃尔推测。

  “奥运之前,看到很多人,像王楠什么的,就想,‘都拿过那么多冠军了,还打,有什么还打的啊,光荣退役多好’,”仲满如此表述动机,“但自己真正拿了奥运冠军后,想法就不一样了,总觉得还有希望继续下去,自己还行,还要证明一次。”

  他对距离有种天生的判断,江苏省队教练张双喜反复强调,“这不仅仅体现在赛场上的,还在生活中。”

  2008年8月12日奥运会男子佩剑决赛当天,武宗文正在论坛上给小姐妹们汇报丈夫的战绩。早在她独自筹办结婚的诸多事项时,论坛里的姐妹们都已经知道她有个练击剑在国家队的丈夫,甚少陪在身边,但却常常带回一摞摞的奖牌和证书让她自豪不已。

  一切的改变都在仲满夺取金牌以后,一夜之间关于他的猜测充斥网络。仲满也成了第一个被人肉的奥运冠军。不到24小时,他的资料包括结婚照都被晾在了网路上。

  而同时,十佳劳伦斯年度突破奖、2008年度时尚先生、中央国家机关“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度体坛风云人物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和“年度最佳新人”等荣誉,也开始结结实实地砸向他。他没有被砸晕,在无数个盛大仪式的麦克风前,他反复强调的是,自己这个冠军是“从欧洲人手里抢来的”。

  击剑运动在欧洲很普遍,但在中国却还不成气候,他甚至被嘲笑为搞基建的。虽然因为仲满这块金牌,已有不少孩子拖着偌大的剑袋,由家长领着来到击剑俱乐部门前,但期待中的盛况并未出现。

  2008年12月11日,仲满现身全国击剑锦标赛赛场。此时他已经参加了太多的商业活动,接受了不计其数的媒体采访,但空荡荡的比赛场馆,还是让仲满感觉有点“兴奋不起来”。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