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亚运开幕式上会用风筝等中国文化符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艺谋:亚运开幕式上会用风筝等中国文化符号
2009年03月05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岭南文化符号将现亚运开幕式

  张艺谋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还透露:将执导今年国庆焰火晚会,基调是“全民大联欢”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2010年亚运会开幕式一定成功”。

  风筝之类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符号

  据了解,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于明年11月12日正式举行,为了避免在内容和形式上拷贝北京奥运会,其总导演最后定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中国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陈维亚,是张艺谋的“老搭档”。

  “我跟他合作了十几年了,他导演类似的大型活动已经很多次了,除了跟我一起导演奥运会,他还是今年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导演的经验十分丰富。”谈起陈维亚,张艺谋赞不绝口。

  这位“老搭档”想怎么办这次盛大的开幕式呢?张艺谋透露:“奥运会所用的那些中国独有的文化符号,比如风筝之类的东西,在亚运会开幕式上一定会用。而且,在选用的时候,可能会根据地域特点,更多考虑一些岭南的文化符号。各国在举办亚运会的时候,大都是这么做的,广州的亚运会也会有这方面的东西”。

  亚运会属“广场演出”力求震撼

  亚运会开幕式和张艺谋即将执导的今年国庆焰火晚会有什么不同呢?“亚运会属于‘广场演出’,力求效果的震撼,而焰火晚会则是以‘大家高兴’为目的,其基调是一次普天同庆的全民大联欢”,张艺谋如是说。

  “2010年广州亚运会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亚运会,我相信这个亚运会的开幕式一定成功!我相信陈维亚,更相信广州!”

  开闭幕式10月进入制作阶段

  据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介绍,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文化定位为“立足中华文化、融合亚洲文化、彰显岭南文化”。目前,在确定了陈维亚开、闭幕式团队核心人员的情况下,正在积极组建开闭幕式创意与制作团队。众多著名的文化艺术以及创意人士被聘请为开闭幕式的顾问和小组成员,其中包括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著名网络写手石悦等。

  按照工作计划,开闭幕式3月将完成初步方案;4月提交至执委会并且完善方案;10月进入制作阶段。

  特派记者鲁钇山、张小磊、李晓莉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