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冰壶姑娘获温暖关注 总局将筹建新集训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子冰壶姑娘获温暖关注 总局将筹建新集训中心
2009年03月31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跟随中国女子冰壶队征战整个世锦赛之旅的领队李东岩有很多感慨。李东岩说:“当她们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这已经成为历史了。我们虽然夺冠,但技战术上有欠缺,尤其是前7场比赛中,简直就是痛苦的煎熬。”

  记者询问他首战输给加拿大队,是不是赛前故意压制自己状态导致时,李东岩说:“是这样的,我们不希望自己的状态来得太早,没想到压得太过了,这是我们的失误。”

  一开始我们状态不好,这是出于战略考虑导致的吗?李东岩说:“我们开局遭遇世界冠军加拿大队,自己压制了状态,没起到很好的效果。原先我们不希望第一场比赛打得那么兴奋,这样后面的比赛很难控制节奏。队员控制时,压制得有点过了,确实是一次失误。”

  真不知道,一直陪伴在姑娘们身边的李东岩在姑娘们夺冠时,自己是什么感觉。他说:“当时非常兴奋,那个时候打的是心理,不是技术,尤其是决赛第9局和第10局时,那就是心理的较量。”

  李东岩表示,决赛关键阶段,他觉得比赛在掌握之中,全队不应该失去这个机会。决赛,中国队曾领先3分,第9局丢了两分,但最后一局我们是后手,非常有优势。但是,对于一支年轻队伍,她们能不能承担心理上的历练,这是最后需要考验她们的关键点,最终她们承受住了这种压力。

  这次世锦赛,中国队经历了太多的生死时刻,这个时刻是如何度过的?李东岩说:“对,没错,我们相互鼓励与支持,队里也做一些工作,就是怎样去比赛,放松自己。不是要求她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如果每一球,我们都只能成功,那么我们就很难打了。前面的比赛中,王冰玉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她就是一旦失误,不能原谅自己,不能从失误中很快解脱出来,这样对后期有影响。最终,她们自己渡过了难关。”

  加拿大队依然还是最强队吗?李东岩说:“加拿大队依然是世界最强队,这一点毋庸置疑,她们拥有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基础,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这是我们无法比拟的。虽然我们夺冠,但她们仅是偶尔失败。由于她们是去年的冠军,想法多了一些,想卫冕的压力太大,比赛打得不顺畅。到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她们一旦能解脱出来,就会变成一只强大的老虎。”

  现在,中国队是世界冠军,明年温哥华冬奥会有何目标呢?李东岩说:“目标就是进入复赛吧,我们惟一的优势是长期集训,但对手在冬奥会前都会集训,有六七支队伍都有望夺冠。”

  冬管中心主任赵英刚

  一次历史性突破

  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一行到首都机场迎接中国女子冰壶队。赵英刚表示,冬奥会竞争会更激烈,我们仍要扎实工作。

  赵英刚很感慨。他说:“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女子冰壶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对推进中国冰壶运动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面对首次夺冠,赵英刚很冷静。他说:“大家都期待明年冬奥会,队伍能取得好成绩,但是冬奥会与世锦赛不一样。冬奥会4年才一次,是各国最全面、系统备战的一次大展示,竞争更加残酷。这次夺冠,并不意味着冬奥会一定就能如何。”

  赵英刚认为,目前和中国队处于同一档次的队伍还很多,比如加拿大队、瑞典队、丹麦队、瑞士队,她们都在同一水平线上。“这些国家如果准备充分,在冬奥会依然会冲击金牌,我们只有认真总结,积极备战,在现有基础上努力把握自己,努力提高水平,才能够有更加出色的表现。我们也希望中国女子冰壶队,通过这次比赛进一步成熟,进一步积累经验,找出问题。”赵英刚说。

  他还介绍,现在总局正在考虑建设冰壶训练基地,以保障队伍训练。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