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媒体解读姚明回应传闻:语焉不详拐弯抹角打太极

2008年10月23日 10:28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国内已经就姚明有意退出国家队的传闻炒得热火朝天,姚明本人在大洋彼岸也不可避免地被拽入漩涡之中。昨天国内某网站公布了一段姚明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休斯敦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的录音,姚明在回答问题时玩起了文字游戏,再一次显示了他超凡的智慧和与媒体打太极的功力。

  宣布≠说过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姚明在结束休斯敦火箭队的训练之后在丰田中心被几位中国记者包围。“姚明有意退出国家队”的消息已经在国内掀起惊涛骇浪,“姚之队”和篮管中心纷纷站出来辟谣,相信姚明也早有耳闻。

  面对记者抛来的“有媒体说你要退出国家队”的问题,姚明很肯定地回答:“我从来没有宣布过。”

  “宣布”,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正式告诉(大家)”,姚明的确没有正式告诉球迷、媒体他要退出国家队。至于私底下有没有说过,现场记者并没有“为难”姚明,姚明也没有予以回答,一向喜欢玩文字游戏的姚明这一次又“幽默”了一把。

  省略≠坚持

  记者抛来第二个问题:“那意味着你会继续坚持为国家队效力?”姚明再一次避重就轻,以太极推手的方式很含糊地回答了这一问题,他说:“我从来没有宣布过。”

  省略,是英语口语的一大特点,姚明看起来已经深谙其道。至于这句“我从来没有宣布过”后面是省略了“退出国家队”以重复的形式强调上一句,还是省略了“继续为国家队效力”,只能凭听者、看者自己去猜了。

  前天,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陈鲁豫在一篇文章中透露她采访姚明的感受“只要灯光一亮起,他一面对摄像机的镜头,他的四周就会有一层看不见的保护层竖起来了,他也承认,这是多年来他面对记者、面对传媒养成的习惯”。跟媒体打太极,是多年来姚明练就的功夫。

  “怎么会传出这种传言,我也莫名其妙。”姚明说。(黄双)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