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最近为何身陷低迷? 巨人一点优势亦能成劣势

2008年11月07日 16:0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NBA新赛季开始10天了,姚明状态大起大落。对小牛拿到赛季最高分30分以后,姚明在随后两场出现呈50%衰减的速度连续下跌,对弱旅雷霆只拿到16分,上一场输给凯尔特人只有8分进账。

  故人反戈一击

  在对雷霆一战,因为对手实力很弱,姚明表现得并不很积极,让人认为可能是保存实力对付强敌凯尔特人。经过3天的调整,姚明状态似乎反而更差了。

  不是找借口,状态差确实有姚明自身的原因,但也因为凯尔特人防守教练锡泊度对姚明和火箭太了解。在范甘迪担任火箭主帅期间,锡泊度是专职指导防守的助教,当年为火箭打造出密不透风的防守。姚明对锡泊度评价很高,认为后者对自己的成长帮助很大,姚明觉得锡泊度完全有能力担任NBA球队的主教练。一朝天子一朝臣,阿德尔曼执掌火箭教鞭后,锡泊度才过档去了凯尔特人当助教,上赛季帮助“绿衫军”夺得总冠军。

  锡泊度对姚明很了解,凯尔特人在对火箭时的战术非常明确,无论外线球员的突破还是内线球员的强攻,都试图制造姚明犯规。姚明第2节因为3次犯规被换下,他上场时间变得支离破碎。姚明重新登场以后,心态起了变化,他急于证明自己。凯尔特人对姚明施以更凶狠的包夹,姚明要位后刚刚接到球,却发现又被帕金斯死死顶住,加内特则在一侧伺机盖帽。被加内特盖帽,扣篮被篮筐盖帽,连续进攻未果,姚明变得越来越急躁。

  身高加上柔和手感,这是姚明得天独厚的优势,可是他有时迷恋自己的单打能力。姚明由接球到出手的调整时间太长,这有利于对方防守重新布局,接球后尽快出手也许应是姚明需要调整之处。

  替补需加强

  30支NBA球队中,没有替补中锋的球队颇为罕见,火箭就是其中一支。姚明堪称火箭进攻尤其是防守中的桥头堡,但他不可能每场都有好状态,当他状态欠佳时,替补中锋的短板就凸现出来。

  本赛季打完最初三场比赛,外界谈论最多的是姚明的上场时间,姚明自己也说在漫长赛季中不可能每场都能打39分钟这么长。到了对凯尔特人的比赛,姚明陷入犯规麻烦,他临场又未能及时调整自己。可惜斯科拉、兰德里和海耶斯等人应付不了凯尔特人对火箭禁区的冲击,主帅阿德尔曼只能硬着头皮继续使用姚明,这就导致他更多的投篮不中和失误。

  除姚明外,火箭没有2.10米以上的球员,斯科拉和兰德里只有2.06米,1.98米的海耶斯在大前锋中更是太微型。反观湖人和凯尔特人两大超级强队的内线,都是既有运动能力又有身高,火箭就刚刚吃了凯尔特人的苦头。火箭将于11月10日客场挑战湖人,对手三名主力锋线球员加索尔、拜纳姆和拉德马诺维奇以及超级替补奥多姆身高都在2.10米左右,火箭的身高劣势届时可能体现得更明显。

  有消息说,穆托姆博将于近几周内回归火箭,只可惜“穆大叔”明年将满43岁,能为姚明提供多少帮助还是未知数。火箭惜败给卫冕冠军并不丢人,姚明以后许多场次还会轻松拿下得分和篮板的“20+10”,可是火箭的志向是夺取总冠军,自然非常需要一个称职的替补中锋来分担姚明的压力。(刘毅)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