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易建联2分11篮板成"蓝领" 篮网客场惨败步行者

2008年11月10日 08:13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2分、11个篮板,这是阿联在昨天篮网对步行者的比赛中所取得的数据,而篮网则在客场以80:98败给对手。有NBA专家用某种规律来分析阿联最近几场比赛的表现——17分、0分、15分、12分、2分——一场好,一场不好,差不多就是锯齿形,也有说是正弦曲线。但在我们分析阿联得分数据的同时,不妨来看看他的另一项数据:命中率,这个被忽视的数据往往能反映更详细的问题。

  外线:投篮不准

  阿联这场比赛的命中率是10投1中。除去在内线的四次出手,另外6次出手,难度其实都很大。两次定点3分球,一次前场篮板补篮,两次行进间投篮,第四节,阿联甚至还有一次带球冲到高位之后的急停转身后仰跳投。

  哈里斯在场上的时候,易建联多受益于哈里斯和卡特的突破分球。他们总能吸引对方的夹击,从而使易建联获得空位出手的机会。而昨天的比赛里,没有了哈里斯,易建联的空位机会骤减。他的几次投篮不但距离较远,难度也非常高,而且每次出手都是在对方的严防下。所以阿联全场10投1中也就不那么难以解释了。

  事实上,在训练中,阿联的定点投篮一直非常准确,德文·哈里斯、文斯·卡特,以及总经理奇奇·范德维奇都曾提到过,称阿联的定点跳投在训练中命中率超过90%。而“82games”数据统计网站上最新曝光的上赛季投篮数据,阿联中距离投篮命中率达到40.9%,虽然在NBA所有球员中只排在第86位,但是如果从身高7英尺左右的球员来看,阿联的命中率仅次于加内特、诺维茨基、小斯等球员,排在前十名。

  等到哈里斯回到球场,恢复阿联熟悉而舒服的空位投篮后,相信他的命中率还是会回升的。

  内线:侵略性不够

  对于阿联来说,真正要命的并不是5投0中的外线命中率,而是他4投1中的内线命中率。

  从阿联进入NBA联盟开始,人们就喜欢拿他和诺维茨基比较。赛季第一场阿联11投7中,有人就嚷嚷“易的模板是诺天王”,昨天阿联10投1中,又有好事者翻出诺维茨基的数据说:“诺天王第二季时也曾投过10中1。”

  而事实上,阿联40.9%的中投命中率,或许还勉强能够向诺天王的48.6%看齐,但诺天王的内线命中率达到56.5%,“狼王”加内特更是高达72.5%,而阿联呢?46.3%。

  如果一名身高7英尺的球员只能依靠中距离投篮得分(有时候还不是那么稳定),那意味着什么?美国著名“姚黑”阿历桑德罗的问题似乎又在耳边响起:“阿联,你知道什么叫软吗?”

  阿联并不是一个软蛋,从最近三场他场均近10个篮板球的数据可以看出,只要时机恰当,他完全可以变成一个“鸟人”——像安德森那样的篮板工人。在昨天比赛中,虽然阿联手感全无,但他还是摘下了11个篮板,这也创下其个人本赛季新高。问题是,阿联在内线的攻击力还是不够侵略性。赛后阿联自己也说:“今天在技术统计上,我们在三秒区内的进攻得分比对方少了一大截。在侵略性上面,都是有点不够吧。”

  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称阿联的中投是“看天吃饭”。阿联什么时候能够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还是要从内线着手——一步步靠近那块充满凶残对抗的三秒区。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