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火箭“啃光”老防守资本 未来一周形势更加严峻

2008年11月11日 08:38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NBA新赛季之前,外界在谈论西部强队的时候总会提到火箭队的名字。姚明、麦蒂以及阿泰斯特,再加上这支球队稳固的防守体系以及22连胜的纪录,都是火箭被称为强队的资本。但昨天客场挑战领衔的湖人,火箭竟以82∶111惨败。新赛季打完7场,和东西部联盟的两支顶尖球队、也是上赛季冠亚军凯尔特人、湖人各打一场,火箭队都完败下来,火箭所谓强队的这层外衣也在这两场比赛中被彻底剥下。

  尴尬:“三巨头”持续低迷

  火箭最近4场比赛就输了3场,“三巨头”似乎集体着魔。昨天姚明12投6中,得到12分8个篮板;麦蒂连续两场状态低迷,继上一场对阵快船只靠罚球得到2分之后,本场11投1中只得3分;阿泰斯特11投仅2中,得8分。倒是火箭几名新人发挥不错,斯科拉得到12分,布鲁克斯有20分进账,兰德里也得了12分6个篮板。湖人自2004年以来首次以5∶0开局,成为本赛季西部惟一保持不败的球队。科比拿下23分,加索尔拿下20分15个篮板,拜纳姆得到13分7个篮板。让火箭“三巨头”汗颜的是,科比本场一个人的得分居然正好是他们三人得分的总和。进入最后一节火箭队仅落后7分,但是法玛尔、加索尔和奥多姆突然发力,湖人队用高达10投9中的命中率打出一波22∶9的攻击波,彻底奠定了胜势。

  症结:防守的资本已经消失

  无论是凯尔特人还是湖人,都表现出了他们在攻守两端清晰的集体性。而火箭依靠麦蒂的灵光一现才能和绿衫军鏖战到最后关头,这实际上已属侥幸。昨天火箭败走洛杉矶,则可以看出湖人经过阵痛之后,已彻底领会“总冠军必须靠防守”的真谛。而火箭,范甘迪时代留下的防守遗产已经消耗殆尽。湖人在前四场投篮命中率为43.5%,而本场火箭让湖人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3.2%。本场比赛,火箭全队只抢下36个篮板,而湖人则高达50个。上赛季,火箭场均44.64个篮板,高居联盟第一。但本赛季前六场比赛,火箭场均抢到43.5个篮板,排在联盟第十,但对手却能在他们头上抢43.66个——火箭的篮板净值竟成了负数。截止到上场比赛,火箭场均丢分已由一周前的83.3增加到89.5,由全联盟第一位一下滑落到了第五位,本场比赛惨败,排名肯定继续下滑。

  展望:未来一周形势更严峻

  灰熊、雷霆、快船都是弱队,小牛也在经历重建,在他们身上取得四场胜利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火箭经过了短暂的开赛蜜月期后,已经感受到严冬的到来。在真正的豪强面前,火箭已经撑不住了。赛程严酷,连续在西部打五个客场,对手中除了开拓者少了奥登,其余对手都有较出色的中锋——卡曼+坎比、拜纳姆+加索尔、奥尼尔+小斯塔德迈尔、邓肯,疲劳不堪的姚明在对手的“砍姚战术”下连续发挥不佳,这对火箭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未来一周,火箭还将接连挑战太阳、马刺、黄蜂三支西部强队,后两场还是“背靠背”。脆弱的火箭是继续不死不活地虚耗下去,还是不甘心“二流角色”重新振作?我们没有答案。本报记者 黄一可

  释因

  姚麦:这是最差的比赛

  在昨天之前的6场比赛中,姚明的罚球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93.8%。但在昨天,近来陷入得分荒的姚明连这一惟一的闪光点都失去了。全场他一共获得了4次罚球机会,居然一个都没有命中。“我希望这是我们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希望以后这种事情再也不要发生了。”姚明赛后说。

  最近四战1胜3负,姚明的篮板球从未达到10个,而且每场都吃帽,上周四战总共吃帽9个,赛季开始以来七场比赛多达14个。在最近对阵湖人的6场比赛中,姚明最少的一次也拿下了25分,昨天的12分也是他最近两年对阵湖人的新低。姚明体能储备远远不足,从对开拓者一战开始,主教练阿德尔曼改为让他分段休息,但这仍不能挽救他低迷的状态,球队不得不加紧为他寻找合适替补的工作。麦蒂则继续在与科比的对决中惨败,他也承认,“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里连续打得最差的比赛了,很不幸这两场比赛竟然连着发生了。”麦蒂的膝盖需要6-9个月才能从手术中恢复,目前才经历了5个月的时间。但是之前他也曾有过在对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得到26分、对开拓者的比赛得到30分的时候。为什么在那之后他的得分突然直转急下了呢?对此麦蒂显然不能推卸责任。

  火箭必须强硬起来,而且要打出整体篮球,对此阿德尔曼也表示:“当对手的防守限制了你时,你必须要作出强硬的反应,而且不能单打独斗,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但愿这样的惨败能够唤醒我们。”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