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谁的话最多谁最耍大牌? 揭秘神秘的篮网更衣室

2008年12月12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若干年前,在小牛更衣室的纳什(左)、诺维茨基显得很青涩。



更衣室旁边就是洗澡间。

  NBA的精髓一半在比赛场上,一半则在场外。至于场外的这部分,重头戏自然是更衣室。每个赛季,更衣室里传出来的故事数不胜数,这里有悲伤,有欢乐,有愤怒……

  笔者在美国采访易建联,已经是第二个赛季了,下面可以跟我一起来了解一下篮网的更衣室及里面的故事。

  Part 1

  更衣室也有“主客场”之别

  提到NBA的更衣室,大家都听过湖人和骑士主场更衣室的奢华,也听过雄鹿更衣室的陈旧,可是,NBA最破旧的更衣室却永远是客队的更衣室。或许,这正是NBA的主场优势之一吧,篮网更是主客队更衣室差别最大的球队之一。

  客队是“经济舱”

  本来以为上个赛季雄鹿的主场布拉德利中心已经是NBA最为陈旧的主场了,可是听新泽西的记者一说,才知道没有最旧,只有更旧。篮网主场IZOD中心在更换赞助商之后,虽然外表被广告牌装饰得焕然一新,可是内里的设施却掩盖不住历史的沧桑——这座球馆建成于1981年,比布拉德利中心还要老上7岁。客队更衣室忠实地反映了IZOD中心的陈旧。

  沿着篮网的更衣室一直往前走,快到球队停车场时会有一道白色的小门。如果不是门口站着保安,如果不认真看门口那个小铭牌,真的很难发现这就是客队更衣室。

  走进客队更衣室的第一感觉就是拥挤。在一个不规则几何图形的房间里,四周摆上一排小折叠凳子,凳子上面就是衣柜。错,准确地说是衣架。篮网也没法把这些设施弄得更好,不然留给球员的空间就更少了。上次拉希德·华莱士来的时候就抱怨把他和夸梅·布朗安排在一起,更衣室本来就小,大个子坐在一起就更挤了。

  客队更衣室的色调是灰色的:灰色的墙面、深色的油漆地面。更痛苦的是,你走进更衣室会闻到有一股怪味。我不知道客队更衣室里面有没有完备的设施,反正上次骑士来这比赛的时候,詹姆斯就在更衣室里做了力量训练。更搞笑的是,莫·威廉姆斯和瓦莱乔拉弹力绳找不到地方,直接把绳子绕过了衣架下面的那个钢管就拉了起来。

  主队是“头等舱”

  如果说客队更衣室是经济舱的话,那篮网更衣室绝对是头等舱了——宽敞的大门、方方正正的屋子,正中间的墙上挂着一个硕大的液晶电视,球员的座位围着矩形的其他三条边。球员们的位置那感觉就像一套连排的衣柜,顶上的小格保留,下面的门拆掉给球员们安上了皮座椅。坐上去很宽敞,至少阿联、洛佩斯在那扭扭身子是绝对没问题的。而且每个球员座位中间都有木板隔着,即便是邻居也不会相互干扰。更衣室的两边,有完备的理疗室和力量房。

  虽然篮网主场的更衣室比起湖人、骑士还相差甚远,但是最起码比客队的更衣室要强上太多太多。或许篮网也是没办法,这么老的球馆空出这么大的地方弄个主队更衣室就不错了,就连球迷商店他们也是几个小店分布在球馆四周。不巧的是,IZOD中心的对面就是纽约巨人队的球场,一个新的球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着,篮网却只能期盼虚无缥缈的布鲁克林。

  Part 2

  更衣室里谁最大牌?

  说到赛前的训练,就不得不说说卡特和哈里斯这两个目前队中的绝对核心,不过因为身份不同,这两个核心赛前训练的表现也截然不同。

  哈里斯刻苦

  笔者发现哈里斯在篮网球员中一般是练习投篮最早的一个,因此,他的投篮练习一般也是最早结束的。而在结束投篮之后,哈里斯通常会回到更衣室,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聚精会神地看比赛录像。哈里斯看起录像来十分严肃。客场打亚特兰大老鹰的时候,不知谁把频道换成了橄榄球,他赶紧让人换了回来,为了看录像,他甚至忘了填自己手上球票的收票人;在主场的时候,哈里斯看起录像来,和队友聊天也是兴趣欠奉。

  卡特神秘

  如果说哈里斯给人的感觉是刻苦的话,那卡特给人的感觉就是神秘。卡特喜欢在更衣室里听音乐,主场的时候,更衣室里除了录像,还有音乐;而在客场的时候,卡特也有时会把自己的IPOD和小音箱带上,放自己喜欢听的音乐。和一些超级球星一样,他在赛前很少出来单独训练投篮什么的。赛前更衣室开放的那45分钟,也看不到他的人,估计不是在理疗室就是在练力量。即便是开场那几分钟的投篮热身,卡特也是练得随心所欲,还真不知道卡特赛前不努力练投篮,比赛的时候是怎么保持如此好的手感的。

  就连赛后的采访,两大核心也是有区别的。哈里斯是在更衣室接受采访,一群人在他的衣柜前围着他;可卡特就不一样了,他在更衣室是不会说话的,大家要等他穿好衣服去新闻发布厅。没办法,谁让卡特是超级球星,而哈里斯目前只能算是新生代呢。

  Part 3

  更衣室里谁的话最多?

  很多时候球迷们读到的文章里,更衣室里是喧闹的,充满着球员们的笑声、喧哗声、交谈声……的确,更衣室是挺热闹,但是这里说话最多的却不是球员。

  赛前训练各自为政

  拿赛前来说,赛前的90分钟到45分钟,这段时间是对媒体开放的。可是在篮网的更衣室里,这段时间基本上没人,球员们要比媒体来得更早,来准备晚上的比赛。主场比赛,球员们不会一起来,所以这45分钟的时间里,陆续会有个别球员来到。他们换好衣服之后,一部分人出去练投篮,而另一部分人则呆在更衣室里面做理疗或者力量训练。

  反正在赛前,你绝对见不到更衣室里人员扎堆的情况。赛场上练完投篮的人,还会跑到更衣室练点别的;在更衣室里按摩的人,弄完之后也会跑到赛场上再练会。而且,大家练习的时间也不一样。有的人练得早,有的人出来得晚,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要看到球员聊天说话,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般也就一两个球员碰到一起,换衣服的时候、吃东西的时候,才会相互聊上两句。要想在赛前采访球员,除了等待,还得看运气。

  球员全都在一起的时候,那就是赛前45分钟更衣室关闭的时候了。不过那时候的时间是属于教练们的,他们要给队员们详细地布置战术。至于这里面有什么“内幕”,那就不得而知了。

  赛后记者话最多

  更衣室赛后要比赛前热闹得多,因为大批记者的涌入会让更衣室拥挤不堪。可是,更衣室里说话说得最多的是记者,而不是球员。偶尔听到更衣室旁边的浴室里传来几声吼叫和笑声,那是没洗完澡的人在里面聊天,但是这种情况仅限于篮网赢球的时候,输了球气氛可就死寂得多。从浴室出来,球员们就要面对各路记者的提问了。或许只有几个替补还有工夫相互聊一聊,至于主力可没那工夫相互搭理。

  很多人都说阿联在更衣室里和队友交流不够,有些安静。排除性格因素不说吧,更衣室留给阿联和队友交流的时间又有多少呢?

  赛前个人单独训练要练很久,回到更衣室还有记者等着他;更衣室关闭了,他还得听教练布置讲解看录像;即便在替补席上休息的时候,还要聚精会神地看比赛呢;赛后洗完澡,除了在更衣室接受国外媒体的访问,还要到新闻发布厅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等他再回更衣室,或许人都没几个了。比赛前后的这几个小时,和队友神侃的时间确实不多。

  NBA不像CBA,NBA球员生活、吃住都是独立的。安德森为什么和洛佩斯那么老友,除了比赛,他们生活中还经常混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