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主动来"扶贫" 国足坐拥"金矿"却喊没钱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德国队主动来"扶贫" 国足坐拥"金矿"却喊没钱花
2009年05月29日 10:1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足信心满满迎战德国队。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星光灿烂的德国队来了,不但不要出场费,而且还主动要求帮助中国足球“扶贫”,这和前几年巴西队、曼联队和皇马来华只为“吸金”有着天壤之别。难道德国人乐善好施?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德国人之所以当“活雷锋”其实说白了还是看重中国足球市场这座巨大的“金矿”,德国人意识到仅仅“走穴”只能短期赚小钱,“长期投资”才能得到更大的回报。可笑的是,坐拥着中国足球市场这块列强眼馋的“金矿”,中国足球却天天叫嚷着没钱花。

  “走穴”赚钱变主动“扶贫”

  欧洲列强从未看低中国市场

  早在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第一个年头,欧洲列强就瞄着了中国的足球市场。只不过当时的欧洲豪门目的很明确,就是打着名号来走穴赚钱。因此来华的球队虽然名头响却“滥竽充数”,最具代表性的比赛是1994年国足以4比2击败桑普多利亚和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北京国安连克AC米兰、阿森纳和弗拉门戈,创造了“工体不败”的神话。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中国足球的水平,什么“不败”有多可笑。在那几年里,过分的“滥竽充数”使得中国球迷开始不买账了,如当年参加上海一个邀请赛的爱尔兰球队后来被证实是由一帮业余球员组成的;甚至还有一支自称比利时甲级劲旅的球队,后来被证实比甲名单中根本没有这个球队。从1997年开始,中国的商业比赛进入了第一次低潮。

  看到“滥竽充数”的恶果后,足球豪门开始改变策略,即使是来“走穴”赚钱也要动真格。2003年,巴西队登陆广州,和中国队热身,“外星人”罗纳尔多、小罗等巴西球星悉数登场,这让广州球迷大呼过瘾,甚至冒着被传染非典的危险戴着口罩看比赛,结果巴西队几天就卷走百万美金。2005年,号称“银河战舰”的皇马和“红魔”曼联不约而同来到中国进行商业比赛,看看皇马的阵容足以吓死你,贝克汉姆、齐达内、菲戈等6大巨星全部到场,看得中国球迷连声尖叫。皇马访华的时间虽然只有4天半,但其出场费高达300万欧元,整体收入更是达到了400万欧元以上。

  现在,曾经的世界杯冠军德国队来华,他们不但不要出场费,还主动花钱要给中国足球“扶贫”。德国足球职业联盟主席劳巴尔甚至告诉记者:“以前英超在亚洲市场的投入超过三亿,而德国在亚洲的推广费用只有1800万,以后要提高到3500万欧元。”无独有偶,意大利足协前些日子也宣布意大利超级杯将于2009年8月8日在“鸟巢”举行,非但不要钱还主动把国米对拉齐奥这样的高水平比赛送到我们家门口来。其中的原因很简单,欧洲列强觉得中国的足球市场太有潜力了,价值巨大,如果现在开始培养并占领,日后的收益绝对不是区区百万欧元。据《福布斯》2005年调查显示,2005年到2015年间,世界奢侈品30%的增长率将得益于中国,“主流看时尚、时尚看体育”,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欧洲豪门都蠢蠢欲动,皇马、曼联、罗马、尤文图斯对中国市场都有大的推广计划。

  中超“裸奔” 足协哭穷

  中国足球坐拥“金矿”却喊没钱

  既然身旁就是巨大的“金矿”,中国足球按理说应该是“钱”程似锦。不过讽刺的是,中国足球非但没有富得流油,中超联赛因没有赞助,已“裸奔”几年,以至出现年终分红的时候,每家俱乐部得到了750箱啤酒和一台打印机这样搞笑的事情。中国足协也是整天哭穷,心里明知道国家队请洋教练更合适,但苦于囊中羞涩,最后只能在本土教练中“选秀”。

【编辑:李季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