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总决赛就是先下手为强 靠进攻解决一切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杨毅:总决赛就是先下手为强 靠进攻解决一切问题
2009年06月05日 09:38 来源:体坛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紫金闪耀,蓝色魔幻,从好莱坞到迪斯尼世界,一场充满奇幻风格的交锋,将在西海岸的洛杉矶率先开始。

  我说过,这是10年来NBA最精彩的对攻和最富有技术含量的决战。“当湖人的三角传切,手不粘球、马不停蹄,魔术的打进打出,雷霆暴扣、长枪射手,展现在总决赛的舞台上,这将是一场以攻对攻的风暴。”这场风暴,没有试探,没有预警,将直接铺天盖地的袭来。第一战将为整个系列赛奠定基调——菲尔·杰克逊在他执教生涯所有赢下第一场的43个系列赛中,最终都赢得了胜利;比赛的开局则将为第一战奠定基调。双方抢占优势,攻陷对手的桥头堡,赢取战略先机,靠的都将是进攻。

  魔术能打翻骑士,爆出冷门,靠的就是在几个位置上的missmatch——这是一个美国篮球的专业术语,所谓missmatch,就是指在任意位置上的明显优势,可能是以大打小,也可能是以快打慢。比如,中锋霍华德对骑士就是一个missmatch,大Z太软,大本太矮,谁都防不了霍华德,而且这两人都几乎没有攻击能力,眼看着霍华德肆虐篮下、大举进攻,骑士却无人能直接攻击霍华德,这让霍华德能够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在进攻上,打出了他职业生涯得分最高的一轮系列赛;大前锋刘易斯也是一个missmatch,瓦莱霍速度太慢,防不住刘易斯,自己也没有进攻能力,不能攻击刘易斯;得分后卫李和替补上场的皮特鲁斯还是一个missmatch,骑士的2号位威廉姆斯太矮,身高差距太大。场上一共5个位置,魔术有3个missmatch,常常是“我能攻敌,敌却不能攻我”,因此全胜。但魔术面对湖人,情况将会明显不同。

  魔术依然能攻:霍华德面对拜纳姆,力量和爆发力都仍占一定优势;刘易斯对上加索尔,加索尔的速度、移动范围,也都跟不上刘易斯;特科格鲁对阿里扎,也能靠经验意识和节奏得分。但翻回来,湖人在这几点上同样能攻击魔术!加索尔的确是防不了刘易斯,可是以加索尔的身高、臂展、内线技术,刘易斯也防不了加索尔!等换上奥多姆之后,加索尔改打中锋,同样能在中距离攻击,把霍华德吸引出篮下;奥多姆将在身高、速度、移动范围上,和刘易斯形成全面的对位。阿里扎不好防特科格鲁,但阿里扎也有足够的身高、臂展,同时有出色的空切能力和一定投篮能力,特科格鲁也不好防。也就是说,这是“你能攻我,我也能攻你”!相对而言,魔术在篮板上对霍华德个人的依赖、刘易斯和特科格鲁在防守上的软肋,更容易被抓住。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