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瞌睡门是娱乐八卦新闻 别拿我来填版面(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聂卫平:瞌睡门是娱乐八卦新闻 别拿我来填版面(2)
2009年06月25日 13: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B 李世石退赛像逃兵,犯天条

  职业棋手就是战士,我认为李世石这样做就像战场上的逃兵。这件事如果发生在中国的话,他就该一辈子被禁赛,以后的比赛也都不会有他什么事了。

  记者:最近李世石发出停职书,放弃1年半内所有的韩国棋赛,你怎么看这个事情?

  聂卫平:李世石退赛绝对是一个严重的失误,这种做法完全不可取,不顾全大局,只会被人不屑一顾。职业棋手就是战士,我认为李世石这样做就像战场上的逃兵。李世石这件事如果发生在中国的话,他就该一辈子被禁赛,以后的比赛也都不会有他什么事了。

  记者:马晓春在博客上对此事评价时则认为,棋手参加联赛或其他比赛与否是自己的权利,不该受到惩罚。你们俩的观点针锋相对,你如何评价马晓春的观点?

  聂卫平:我不清楚这是否真的是马晓春的观点,如果是的话,我认为是完全错误的。棋手有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但对于职业棋手参加比赛是义务而非权利,是必须要的。

  记者:你平时比较喜欢说义务?

  聂卫平:我们现在的一些棋手,尤其是80后、90后出生的棋手,老是强调自己的权利,老是把“权利”这两个字挂在嘴边,被很多莫名其妙的东西所影响。这是教育上的悲哀。我这个人最烦的就是“权利”,我实在没有想过我有什么权利,推动中国围棋的发展是我的义务,过去在擂台赛上打败日本也是义务。

  记者:中国围棋界以前也有过类似的事情发生。

  聂卫平:我们当年也出现一个人,钱宇平退赛(注:1991年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之前因病退出,令赵治勋九段不战而获冠军,聂卫平时任中国围棋队总教练)就该一辈子禁赛。当时我们就和钱宇平说,这次比赛你不去,以后也不要去了。钱宇平的行为和李世石的行为,都是职业棋手不可接受的,犯了天条。

  记者:可是你当年也有退赛的举动(注:聂卫平曾因对比赛规则不满,拒绝参加三届应氏杯比赛和第四届中国职业围棋男女混双赛)。

  聂卫平(很生气,但并未提高语调):谁退赛?我没有退赛,绝对没有。什么是退赛?退赛的意思你都没搞清楚,你应该去好好学学语文。当年我的事情,跟李世石这个完全不一样。

  记者:你平时都是怎么教育常昊、古力他们的?

  聂卫平:我一直跟他们讲,下好棋,先要做好人。前几年我还带他们去延安,我们棋院没有什么爱国主义教育的举措,那我就动用了一些私人关系教育他们。现在在延安,还能看到他们穿军装的照片。

  记者:有人说你是狭隘的爱国主义。

  聂卫平:我很爱国吗?爱国应该是常识。有人说我是狭隘的爱国主义,我就不知道爱国还有什么狭隘不狭隘之分。

  记者:这次参加“生活家杯”,王汝南按照你们四个人的成绩,把你排在了最后面。

  聂卫平:这个没有任何问题,我同意他的做法。跟其他任何项目一样,围棋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的棋手排在我前面,我现在没有任何想不开的。按照我现在的年龄,我完全有可能输给一个十几岁的小孩,但这并不能证明我比你差。

  记者:但是马晓春对这个名单很有意见,他认为俞斌没有资格当“棋王”。

  聂卫平:这个我也有所耳闻,他老是发出一些跟时代不和谐的声音,做出不利于团结的事情。我希望整个社会要和谐,不要产生不必要的矛盾。我允许人家有不和谐的声音,但这些声音毕竟是少数,我希望媒体不要去报道,少报道些负面的东西。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