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冠军上大学:刘翔最潇洒 邓亚萍最成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细数冠军上大学:刘翔最潇洒 邓亚萍最成功(图)
2009年07月10日 16:48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时此刻,称刘国正为中国体育明星中“最尴尬的学生”,也许是没有异议的。其实,中国的“明星求学”故事可谓“精彩纷呈”。

  刘国梁——最用功的学生

  自刘国正“退学风波”被披露以来,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同样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最多时一天能接到十几个电话问他的求学情况。日前,记者也拨通了老朋友刘国梁的电话,聊起读大学的事儿,刘国梁非常配合:“你已经是第N个关心我上学的情况了,快毕业了啊。”

  目前,已经在上海交大上学整整6年的刘国梁正在北京准备毕业论文,毕业之后还将在上海交大经管学院攻读研究生。与一些混文凭的体育明星不同,刘国梁上大学是为了多学到一些知识,充实自己。据刘国梁的老师、上海交大体育系顾圣益教授透露:“刘国梁可是一位十分用功的学生。”

  2003年4月刘国梁得以免试入学上海交通大学,主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当时,校方为此特意召开新闻发布会,即使在网罗了众多世界冠军的上海交大,依然轰动一时。2个月后,27岁的刘国梁被正式任命为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男队主教练。此时回过头来看,刘国梁选择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颇有远见的。

  “我来上大学不是为了文凭。是想学到乒乓球以外的管理方面先进知识,帮助我贯彻到工作,融入到队伍管理中。乒乓球的辉煌要延续下去,需要我来学习和武装自己,做主教练也得跟得上时代。”刘国梁诚恳地说。虽然教授们并不都是体育迷,也不太了解教练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但刘国梁说:“这没关系,我想都是大同小异,相通的吧!体育毕竟有特殊性,我对跟管理有关系的课程比较感兴趣。”

  在专业课《人力资源管理》课上,老师给刘国梁作了一个职业倾向测试,测试的结果表明刘国梁个性中挑战倾向占主导,属于专长技术型、服务型人才。头一次接触这种测试的刘国梁既感到好奇,又佩服结果的准确性。“昨天我和老师探讨得最多的就是人的气质、性格后天能不能改变。”刘国梁说,“了解到了这些知识后,我可以很好地用到队伍管理中。”结果,几年后刘国梁就把“千年老二”打造成了世界超一流巨星,这除了自身的专业能力外,也不能不说是知识的力量。

  记得在十运会期间,记者曾经去上海交大探访刘国梁,那时国家队队员都回到俱乐部打乒超联赛,刘国梁正好抽出时间上课。每天早上8时,下午2时,刘国梁都会准时出现在法华镇路上的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一只LV书包,几本课本,一本笔记本,拿惯了乒乓球拍的手如今握起了笔。偌大的教室,老师面对的学生只有刘国梁一个。一天在教室里坐上六七个小时,回到房间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刘国梁对记者说的第一句就是:“没想到上学也挺苦的。”不到一个月,刘国梁瘦了许多。

  听说刘国梁成了交大学生,最初几天不少追星族一到下课时间就拿着本子、乒乓球拍来找刘国梁签名。而课间10分钟,通常是刘国梁打电话到队里了解情况的时候。由于刘国梁身份特殊,他上课时是可以接听手机的,他总是很自觉地把手机调到振动档;如果是工作电话,在得到老师的允许后,刘国梁才会接电话。对于刘国梁严谨的求学态度,很多老师十分欣赏。

  四年前在十运会结束时刘国梁已经修完了18门课程。后来,即使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紧张日子里,刘国梁也不忘攻读本科课程,经常读书到深夜。作为男乒主帅,刘国梁一直都有不间断的训练和比赛。因此,除了每年都会安排固定时间到学校上课外,他的很多作业还要通过网上交流来完成。再有一个月,刘国梁就将拿到交大的毕业证书了。刘国梁告诉记者,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在交大完成硕博连读,“邓亚萍在英国剑桥大学拿到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我可能做不到像她那样,我不能完全脱产,但我相信,无论我学到哪个阶段,都要认真学好,力争做到学以致用。”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