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游泳已进入战国时代:美国独大 中国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游泳已进入战国时代:美国独大 中国崛起
2009年08月03日 09:50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13届游泳世锦赛今晨落下帷幕,美国队在最后一天比赛中得到2枚金牌,捍卫了自己世界泳坛老大的地位。不过,与北京奥运会的12枚金牌相比,美国队在世锦赛上的胜利显然要艰难得多。本届世锦赛是一个分水岭,世界泳坛从以往美澳争霸演变为美国一家独大,中、澳与欧洲诸强群雄并起的乱战格局,这或许也是除泳衣之外,本届世锦赛第二个值得关注的焦点。

  北京奥运会上,美国、澳大利亚两强分别夺得12金和6金,明显甩出其他各队一大截,而这种状况在本届世锦赛上被改变了。美国队的金牌数量缩水,澳大利亚的得牌数则与中国、德国、意大利等队相当,此外塞尔维亚、英国、荷兰等队都表现出了强劲实力,俄罗斯队虽然只有1枚金牌入账,但获得5枚银牌,其整体实力仍不容小视。本届世锦赛游泳金牌分布较广,不少从未在世锦赛上夺金的国家此次均实现了历史突破,例如丹麦队和巴西队,后者是第一支在游泳世锦赛上夺得金牌的南美洲队伍。

  从比赛过程看,欧洲选手的进步尤其明显,在多个项目上对美、澳形成了威胁。德国人比德尔曼抢走菲尔普斯最强项200米自由泳金牌,前天凌晨的100米蝶泳决赛“菲鱼”又险些被塞尔维亚名将查维奇击败。虽然他最后10米的冲刺确实让人感觉荡气回肠,但从他险胜后狂喜得近乎失态的表情可以看出他赢得多么不易,与其在北京奥运会上秋风扫落叶般的胜利相比简直大相径庭。此外,美国队在接力项目中也赢得惊心动魄,完全不像他们在奥运会上那样轻松。

  世界泳坛格局的变化也许有高科技泳衣的因素,但这绝非主要原因。本届世锦赛不少名将如北岛康介、考芙琳、琼斯等因种种原因没有参赛,客观上导致强队实力受损。另一个重要原因或许是“奥运综合征”,通常奥运会后运动员会有一个调整期,状态起伏较大,调整期长短往往与选手名气成正比,因此才会屡屡出现名将状态不佳、年轻选手却正常甚至超水平发挥的现象。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欧洲游泳的进步。受伦敦奥运会影响,欧洲游泳近年来水平提升很快,在北京奥运会前后表现得很明显,本届世锦赛欧洲各队可以说是主场作战,天时地利人和俱全,成绩上佳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总结

  与欧美强队仍有不小差距

  中国游泳队正视“近五届最佳”的成绩

  经过连续两届世锦赛的低迷,中国游泳终于在罗马打了场翻身仗,创造了最近五届世锦赛的最佳成绩,也一跃成为世界泳坛一支引人注目的力量。尽管如此,中国队仍对自身实力有着清醒的认识,游泳中心主任李桦昨天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队与欧美等强队仍有很大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

  中国队获得的奖牌中,张琳的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最具历史意义,这不仅是中国游泳第一次获得该项目金牌,也是男子项目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此外,张琳的400米自由泳,赵菁的50米仰泳都实现了中国队的奖牌零突破。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女子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两枚接力金牌,集体项目是最强调整体实力的,中国队连夺两枚接力金牌,充分展示了强大的团队实力,也表明了中国女子游泳的集团化优势。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