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谈择偶标准:对爱情就是随缘 感觉最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易建联谈择偶标准:对爱情就是随缘 感觉最重要
2009年08月19日 17:14 来源: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5日,2009男篮亚锦赛在天津举行半决赛,中国队以72比68险胜黎巴嫩队,进入决赛,16日将与伊朗队争夺冠军。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 月的亚洲篮球锦标赛,易建联以出色球技成为中国男篮的新核心。和北京奥运会相比,易建联的场上数据已经远远不是当时的9 分、7.5 个篮板了,不再是只给姚明打下手的二号男主角了。此次前6 场比赛,他均分为18.5分、10.8 个篮板,篮板、封盖为球队最高。中外媒体甚至评价他正在取代姚明,成为新核心。在接受专访时,他表示:“姚明不在队里,我和大郅都会承担更多一些的内线进攻任务,承担更多的角色。只要球能运动起来的话,效果应该不差。”

  八月的太阳还挂在天上,天津的水滴体育馆似乎都能感觉到一些热气。当天的亚洲篮球锦标赛还没开始,偌大的场馆显得有些空落;几个穿着吊带背心的半大女孩有着用不完的荷尔蒙,在球员通道的上方起劲地上蹿下跳,像是要赢得人们的注意,也像是纯粹的自娱自乐。

  “易- 建- 联,加油!阿- 联,加油!易-建- 联,加油!阿联……”

  女孩子们不管不顾地喊着,喊到清脆的声音似乎都有了回音。将要举行的比赛是中国VS 阿联酋。作为一支西亚的弱旅,阿联酋完全不足以威胁在亚洲称霸的中国男篮。

  易建联然地走进了球馆,像是日复一日地走进光线昏暗的训练场馆。面对空荡荡的篮网,在球鞋划过地板的摩擦声中,易建联精确地衡量着双手与篮筐之间的角度,注视着一颗颗皮球发出妙不可言的孤线,完成一次次和篮筐的对话。这场比赛,易建联上场27 分钟,拿下了17 分。

  8 月12 日,在与劲敌约旦男篮的激烈比赛中,易建联称霸篮下,得29 分、18 篮板、4 助攻、2封盖。顽强的对抗,让易建联真正出了彩。赛后,他在博客上忍不住书上一笔:“44 秒那次传球到现在也让我难以平静。其实当时第一个机会我确实是想自己来打的,但是我眼睛瞟到大郅从一侧杀进来了,仿佛是身体机能一般,我把球传了出去,他也心领神会地接到了球。听说大郅在赛后说是我传得好,但我觉得还是他的跑位够及时。”

  在篮球场上,他从不吝惜自己的感情,只是面对生活时,他却那样拙于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而此前不久,记者在摄影棚见到了这位2.13米的太空易,他呈现出来的则是阳光男人的另一面。

  镁光灯下,这个长腿男孩,像是来自某著名公司的模特,轻松自如地控制着自己的表情,一如他在篮球场上的飞跃。镜头下,易建联换上了一套在美国定做的时尚衣服,黝黑的肤色、鼓得像健美先生的肌肉、像广告片一样洁白的牙齿。身边两个助手随时为他递水递纸巾。一切突然使人恍惚起来,仿佛置身于好莱坞娱乐业加工厂,面对的是一个印有微笑标识的肌肉男。

  或许对易建联而言,那些需要借助语言表达的东西远及不上一次扣篮来得更酣畅淋漓。

  在沉默中爆发

  2009 年,对易建联来说,是证明自己的一年。去年,他经历了被雄鹿交易转会至篮网、北京奥运会以及他在新泽西开始的NBA 新秀第二年的比赛,甚至还经历了全明星的热议和“年龄门”事件的影响。……

  “我已经学会了不去控制那些我控制不了的事情。”这句话成了这个赛季易建联的名言。易建联总是喜欢耸耸肩,熟练地迈过球员通道。他知道自己并不擅长控制舌头的长度,所以他只是轻轻地伸出拳头,友好地与那些通道两旁守候了整晚的球迷碰一碰,以几乎难以察觉的微笑去回应那些山呼海啸。

  在2009 新年即将到来时,他在博客上许下了愿:“希望2009 年也会是我的一个全新开始,希望我能找回状态,也希望篮网可以有更好的战绩。如果说打进季后赛是我的新年愿望,那我想我们是有能力,也有机会去实现这个愿望的。”

  此前,对抗性不足是易建联最为人诟病的地方。在新泽西篮网的比赛中,球迷们也的确经常见到易建联躲在外线跳投而不是在内线厮杀。他自己也坦承,“我表现得不太好,投篮总是找不到感觉,这主要是自己机会把握得不太好吧。”

  易建联越来越懂得在沉默中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新泽西当地的媒体作过统计,自从2007 年十月加盟NBA 以来,除了两次伤病康复所用时间外,他一直在参加各种比赛和集训。去年夏天,易建联为中国队打了18 场比赛,12 场热身赛以及6 场奥运会比赛。打完奥运,他还要绕过半个地球到达新泽西。

  队友们也不止一次用“内向得可怕”来形容他。在2008 年奥运会的一张著名的运动宣传画上,他有了变化,皮肤不再白皙,大颗的汗珠从额际流过,四个大字像是从他心里喷涌而出:我是奋斗!

  2009 年,经过NBA 两年的锤炼,尤其是这个夏季的特训,易建联的胳膊和腿更加粗壮了,线条粗犷,青筋暴露。不到两个月,他增加了4 公斤肌肉,有球迷把他的称呼改为“魔鬼筋肉人”。当然,他在技术方面特意磨练了一下中锋技术。在代表中国队出战的热身赛乃至亚锦赛当中,易建联的球风已经明显改变,内线的缠斗和拼杀更适合现在的他。

  在亚锦赛上,易建联近乎脱胎换骨。前6 场比赛,他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前6 场场均得到18.5 分、10.8 篮板和2.7助攻、2.5 次封盖,目前场均得分、篮板、封盖全部是球队最高。赛场上,阿联在进攻中已经可以左右开弓,左右手都可以勾射得分;在篮下,他的肉搏十分凶狠,最重要的是,易建联的自信心建立了起来。中国队的若干战术都是以他为重心,尽管他十分低调,但他已经是中国男篮无可置疑的领军人物。

  和去年的北京奥运会相比,易建联现在的数据已经远远不是当时的9 分、7.5 个篮板了,他也不再是只给姚明打下手的二号男主角了。

  8 月12 日《,法新社》评价道:“ 21岁、身高2 米13 的易建联正在向着亚锦赛冠军前进,他取代了中国男篮旗帜性人物姚明(受伤),成为了男篮的新核心。”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